湖北12项目登榜工信部人工智能医械创新任务名单

湖北日报 2022-08-11 21:27

湖北日报讯(记者肖丽琼、通讯员田智勇、实习生洪了然)近日,工信部公示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入围单位,遴选一批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11日从省经信厅获悉,湖北共有12个项目上榜,总数居中部第一。

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是指基于“医疗器械数据”,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医疗用途的传统医疗机械。据介绍,此次遴选面向智能产品和支撑环境两个重点方向8个细分领域,分别为:智能辅助诊断产品、智能辅助治疗产品、智能监护与生命支持产品、智能康复理疗产品、智能中医诊疗产品、医学人工智能数据库、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平台、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真实世界数据应用平台。入围单位又分为“揭榜单位”和“潜力单位”两类,“揭榜单位”为创新任务攻关主体,“潜力单位”可自愿继续实施揭榜任务。

湖北入围单位分别为武汉楚精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凝动万生医疗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中旗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武汉联影智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健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在上述12个单位中,11家位于武汉,4家为高校或附属医疗机构,揭榜项目主要为肿瘤治疗、心血管介入治疗、智能监护等聚焦临床需求的项目。据了解,工信部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与有关部门、地方及金融机构等加强协同,在医疗器械审评、科研项目、应用试点、宣传推广、投融资等方面加大对揭榜单位的支持力度,加速揭榜成果应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