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愁盼丨网友反映幼儿园教育资源不足 贵州黔东南:扩大资源供给

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2-08-11 18:53

人民网贵阳8月11日电 (陈洁泉)8月10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幼儿园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获官方回应:将尽全力扩大公办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网友留言截图。

“目前镇远县城只有2所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多达27所, 这样比例严重不健康。”该网友在留言中说,当地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很多学生家长享受不到国家公立幼儿园普惠政策,入学很难,更多的是无奈选择高额学费民办幼儿园。

该网友在留言中提到,五小盘龙校区大额班这类情况更加严重,学生桌子已经到紧挨讲台,最近政府报告中也没有看到新建幼儿园立项。该网友呼吁,希望当地能重视该问题,修建幼儿园和扩建小学。

回复截图。

收悉网友留言后,黔东南州高度重视,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转交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调查处理。经调查核实,2022年已改扩建机关幼儿园新增学位120个(拟定2022年9月投入使用)。

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在回复中表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 号)《贵州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及管理办法》(黔教民办〔2019〕91 号)和《镇远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实施细则(试行)》(镇教科通〔2021〕53 号)等文件要求,镇远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小组采取听、查、看、访、谈、议等方式,从“依法办园、资质合格、产权清晰、规模适度、收费普惠、办学条件、园务管理、保教质量、学校安全”等 9 个方面先后认定城区内蓝天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向日葵艺馨幼儿园、童心幼儿园、爱心幼儿园、红鹰实验幼儿园、好美溪上幼儿园共7所幼儿园,加上其他14所民办幼儿园,能有效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

针对规范民办园收费情况,镇远县所有民办幼儿园严格按照《关于转发的通知》(镇价办发[2014]16号)文件精神“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根据办园成本合理确定,报当地物价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后执行”。

同时,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对部分公办园和民办园的收费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对三所公办幼儿园的平均收费2425元/学期,6所民办幼儿园的平均收费为2997元/学期,民办园比公办园平均收费只高出572.5元,表示不存在高额收费,且7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样可以享受贫困学生补助资金,家长可以根据就近入园原则,灵活选择适合的幼儿园就读。

针对网友提出的希望政府重视教育,修建幼儿园和扩建小学的问题。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表示,根据《镇远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十一次常务会议纪要(第十一期)》同意县教科局关于《镇远县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送审批复。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在“十四五”规划里面明确了实施项目:改扩建机关幼儿园可以新增学位120个(已完成);新建舞阳镇中心幼儿园能新增学位450个;新建金家湾小区配套幼儿园能新增学位360个;芽溪新城校区开发配套幼儿园可以新增学位360个,共新增城区学位1270个。

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表示,将尽全力扩大公办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推进镇远县学前教育事业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