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920天无新增,西藏因何突发疫情?

中国新闻网 2022-08-09 21:21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袁秀月)时隔920天,西藏自治区突发疫情。截至8月8日24时,西藏自治区全区有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目前,拉萨宗教活动场所已暂停对外开放,日喀则市全域实行静默管理。

连续920天无新增

感染毒株系奥密克戎BA.2.76

8月8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和拉萨市分别发布公告,8月7日,阿里地区普兰县在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4名外来旅游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拉萨市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8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

9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王寿碧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8月8日24时,西藏自治区全区有确诊病例2例,均在拉萨市城关区。无症状感染者20例,其中拉萨市城关区16例、阿里地区普兰县4例。目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区内常住人员。

9日下午,日喀则市通报,在全员核酸检测及医院常规治疗活动中,发现5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在此之前,截至8月6日,西藏已连续920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

资料图:拉萨市民在拉萨市达孜区章多乡恰村的章多网红林卡“过林卡”。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图文无关

西藏本轮疫情呈现怎样特点?9日,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周忠在发布会上表示,从8月7日以来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和病毒全基因测序结果分析来看,拉萨本轮疫情有三个特点:一是此次疫情感染毒株系奥密克戎BA.2.76。二是流行病学调查和环保采样结果提示此次疫情为输入性。三是家庭聚集发病。

“此次自治区疫情发展迅猛,病毒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快。从病例分布情况看,拉萨疫情呈现明显的家庭聚集性,阿里地区确诊病例相互之间也有重合轨迹,从有关地市前几轮区域性的全员核酸检测情况来看,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的风险。”王寿碧称。

截图

日喀则全域静默

西藏本轮疫情风暴眼在哪里?

连续920天无新增后,西藏本轮疫情从何处来,由何引起?

9日举行的拉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披露详细信息。拉萨首筛确诊病例旦某,女,3岁,为拉萨市城关区居民。8月4日,随其母亲、外婆乘C924次列车从日喀则来拉萨,其他7名关联人员先后乘C924、C894次火车从日喀则来拉萨,共同居住在城关区某社区自建房,为去世亲属吊唁,与另外8名拉萨关联人员同住在自建房中。由于人员聚集造成疫情扩散传播。

8月7日凌晨1时40分,旦某因咽痛、发热,经两次核酸检测呈阳性,旦某及母亲被及时送往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其余关联人员均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送至方舱医院。目前,已掌握旦某等18名人员首次阳性采样前7天内活动史。

据拉萨此前公布信息,18名初筛阳性人员中,10名为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人,8名为西藏拉萨市城关区人,年纪最大为76岁,最小为2.5岁。另据阿里地区公布信息显示,4名阳性感染者均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人。

8日,日喀则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告称,因日喀则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该市全域实行静默管理,人员不进不出。该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暂定实施3天。

拉萨市也于8日晚发布公告,对中高风险区域实行静态管理,低风险区域内人员跨市流动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同时,严控人员聚集,除防疫相关会议外,全市暂不举办大型会议、论坛等活动;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各类空间密闭娱乐场所和各类公共文体活动场所也都暂停营业。

记者注意到,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均从9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另外,西藏航空、四川航空等也发布通知,对涉及拉萨进出港航班的国内客票进行免费退改。

截图

西藏启动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

加大外防输入力度

5月份以来,西藏旅游呈稳定向好状态。面对突发疫情,西藏如何应对?

8日,西藏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君正指出,“此次疫情是自2020年来我区再次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给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王君正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抓住工作重点,快速及时处置,全力以赴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外防输入力度,盯紧机场、港口、火车站、客运站、高快速路出入口等,做到主动排查、落地核酸、快速清零。

目前,拉萨市、日喀则市正在开展第一轮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明天将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阿里地区普兰县、噶尔县、札达县已开展第三轮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其余县区正在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经排查到密接、次密接人员601人,均已实行隔离管控。

另据阿里地区8日消息,普兰、札达、噶尔3县前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71名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此外,西藏已经在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建成三家方舱医院,储备床位4004张,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同时全区还有7家定点救治医院,主要收治重症患者、有基础性疾病和老年患者。

在物资保障上,拉萨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严俊峰表示,政府粮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防护物资能充分满足广大市民个人防控和公共应急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