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体育+”让青山绿水“动起来”

新华网 2022-08-08 18:56

新华网贵阳8月8日电(卢志佳)不久前,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进行了一场“美丽乡村”男子篮球联赛,比赛从白天打到黑夜,现场有上万人观看,火爆氛围堪比职业球赛,因此被网友们称为“村BA”。

村级比赛打出“国际范”,群众体育释放新活力,依托的是贵州多年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力推进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强省建设。体育的融入,也让贵州的青山绿水“动”了起来。

在好风景中收获好身体

2021年6月,“美丽乡村”篮球联赛作为贵州省级自主IP赛事一经推出就引发大众关注,从乡镇到县区级、市州再到省级。伴随引人入胜的比赛,贵州乡村美丽的田园山水、多彩的人文风情以及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健康生活的精神面貌也一并展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贵州全力推进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贵州就已实现“农体工程”全覆盖,乡镇和大多数行政村都建有一个标准篮球场,配备一副标准篮球架和两张室外乒乓球台。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贵州山地户外运动不但沉淀了众多品牌赛事,在山地户外运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取得显著成效,100个生态体育公园、100个汽车露营基地、万里健身绿色步道、智慧马拉松赛道等场地设施,强力推进“15分钟健身圈”,让群众在好风景中收获好身体。

据统计,截至2021年,贵州已建立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1457个,每年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4000余名,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45个,健身步道、骑行道、登山道近8000公里,乡镇、行政村(社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6437个。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06平方米,体育场地数量、规模明显增长,城乡分布日趋均衡,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和活动日益丰富。

助力竞技体育人才培养

7月2日,贵州榕江籍19岁运动员龙见国以5.23秒的成绩在2022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中斩获金牌。

自攀岩项目走进奥运大家庭后,国家攀岩集训队就多次来到贵州选才、集训。自然、气候、地理条件独特的贵州,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备战顶级赛事的优选之地。

据悉,自国家支持贵州建设国家生态多梯度高原运动训练示范基地以来,贵州已建设了国家拳击贵州体育训练基地——清镇体育训练基地、国家皮划艇静水贵州体育训练基地——红枫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黔东南体育训练基地——下司激流回旋训练基地以及老王山生态型多梯度运动训练基地、六盘水野玉海高原运动训练基地、榕江体操训练基地、威宁高原田径训练基地等。

这些得天独厚的公园式体育训练基地,以及良好的后勤保障,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国家队前来集训。

“目前,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贵州已相继组建了国家攀岩集训队、滑板集训队,省山地自行车队、足球队、网球队、乒乓球队、马术队、霹雳舞队等多支队伍。”贵州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曾亚林说。

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7月10日,2022“奔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安龙站)比赛在黔西南州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举行。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授牌的首个“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这里集极限运动、户外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可开展自然岩壁攀岩、栈道攀岩、徒步、登山、山地越野跑、露营、皮划艇等近30个山地户外运动项目。

赛事搭台,旅游唱戏。近年来,通过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奔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翱翔贵州”低空运动比赛、“水韵贵州”水上运动比赛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活动,围绕景区景点办赛事、聚人气,吸引了大量国内外体育旅游专家学者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复,支持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为贵州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推进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随着贵州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工作的深入实施,体育旅游基地、项目和精品线路的布局催生了众多新业态新产品,体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盘活了存量消费市场,开拓了增量消费市场。”贵州省体育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匡正志介绍。

在发展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贵州体育部门着力培育蹦极、攀岩、露营、垂钓、滑翔伞低空飞行、洞穴探秘、皮划艇、丛林穿越、飞拉达等新项目,这些项目多数嵌入在山地特色突出的景区,做到了既是体育项目,也是旅游产品的体旅融合形态。

在贵州,10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500余个体育休闲运动基地,50多个省级体育示范基地、32个国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72项(次)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为“好看”到“好玩”提供更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