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英才齐聚青海西宁为“科创中国”试点建言献策

中国新闻网 2022-08-05 21:38

图为论坛现场。 李隽 摄

中新网西宁8月5日电 (李隽)“我们要为开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汇智聚力。希望各位青年英才和嘉宾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共同推动西宁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科创链产业链有机结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彤5日在致辞时说。

当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矢志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园区创新发展”平行分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华电集团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本原企业管理研究所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图为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彤致辞。 李隽 摄

王彤介绍,“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品牌。2021年,西宁市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一年多来,西宁市立足地区经济发展实际、自身禀赋特点、产业发展需要,扎实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

据介绍,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有力推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全国三分之一锂电池出自青海,碳纤维技术和光电转换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目前,正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锂电储能、光伏制造、化工新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已成为“西宁名片”。

图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鲁玺在演讲。 李隽 摄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鲁玺在演讲时表示,青海是中国发展新能源的高地,将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要从系统的视角思考发展问题,未来的技术创新需要有系统观、全局观与动态观。

“推进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推动电、氢、气、冷、热等多能互补、高效利用,打造高弹性、高韧性的新型零碳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光伏发电和风电基地化规模开发,发展分布式发电。深度挖掘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潜力,提高灵活电源调解比例和供电保障能力;稳步推进地热能等其他清洁能源发展。”鲁玺说。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记录。 李隽 摄

第22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国华电集团电力科学研究院挂职省工信厅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副处长石战胜说:“鼓励工业和数据中心企业加快利用绿色电能,推动工业园区、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用户储能项目,鼓励发展多元储能、高效热泵、余热余压利用等。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耦合工业互联网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生态文明降碳,促进废钢铁等短链发展,形成的循环经济可减少碳排放21%左右,若加大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的碳循环产业可进一步减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