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努力总能苦尽甘来

楚天都市报 2022-08-05 07:30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桌子再擦一遍,过生日,家里要亮堂堂的才好!”8月3日,湖北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郭档村的一户人家,郭俊峰和83岁的奶奶王贵保早早起床忙活,为他的18岁生日做准备。郭俊峰刚刚收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自己最好的“成人礼”。(据8月4日极目新闻)

郭俊峰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靠养殖发家,盖起了三层小楼。然而在他12岁那年,父母在承包的水库里双双溺亡,留下郭俊峰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去年中秋节,爷爷也撒手人寰。近日,郭俊峰收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83岁的奶奶止不住地掉眼泪。

这是个令人心酸的悲喜剧。心酸的是这家人过得太苦,遭遇那样的变故,留下婆孙俩相依为命。奶奶是二级残疾,靠卖菜将孙子供上大学,想起孙子的学费,最近还顶着40℃高温进城卖菜。收到录取通知书,真是让人悲喜交加,百感交集。这流的泪,有喜悦,也有伤痛。喜的是,艰苦的生活终于有了翻转的希望,有了盼头;悲的是,孩子父母看不到这一天,分享不了这个喜悦。

这样的命运翻转,又比较常见。多少在困境与逆境中坚持的人生,最终迎来了转机,迎来了逆袭的机会。不久前,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的16岁少年刘熙鸿被清华大学录取,他因幼年遭遇家庭变故,由爷爷奶奶带大,主要靠两位老人的摆摊收入和低保维持日常生活。这个孩子成才的背后,让人感慨不已。

去年开学季,哈尔滨工程大学门前,一位穿着雨衣的白发奶奶,在雨中叮嘱刚上大学孙子的视频,看得让人心酸。原来,来自安徽农村的新生杨传勇,从小因父母外出打工,由奶奶带大。奶奶把孙子送到大学校园。这眼泪,一路走来的风雨与共,多少苦尽甘来的复杂感情,皆在其中。

这样的故事,不仅是感人,也是对普通人的鼓舞。俗话说,天无一月雨。就是天道有轮回,人的命运也是可以改变的。在困难与阴雨天气中,不要悲观,要看到阳光总在风雨后。

郭俊峰与奶奶就在相依为命中奏出人生的强音。奶奶自立自强,孙子自强不息,两人一起写下命运翻转的佳话。郭俊峰说,以后可以勤工俭学赡养奶奶了,不能再让她操心了,“奶奶养我小,我要养她老”。可敬的奶奶,懂事的孩子,这样的命运翻转让人满心欢喜,为之欣慰。

这样的大团圆式喜剧结局,也是中国人喜欢的模样,理想中的收场。愿每个平凡的努力,都能苦尽甘来;愿每个自强不息的人生,能收获喜剧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