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民政部门详解“婚俗改革”涉彩礼大操大办等 部分地区已初见成效

北京青年报 2022-07-28 14:29

日前,“河南启动婚俗改革”冲上热搜。近日,经地方申报、调研考察、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河南省民政厅同意将开封市,平顶山市宝丰县、叶县,鹤壁市淇县、山城区,新乡市获嘉县,焦作市孟州市,濮阳市,许昌市鄢陵县,漯河市郾城区,三门峡市湖滨区、陕州区,南阳市,商丘市永城市,信阳市潢川县,周口市淮阳区、扶沟县、西华县,驻马店市上蔡县,济源示范区等20个地区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

河南省民政厅要求,各实验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按照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围绕婚俗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各地有关市级民政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数个改革试验区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各个地区的情况和进展并不相同,民政部门改革的思路和侧重点也不同,但改革的目标均是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北青报记者发现,彩礼和婚闹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要点,希望通过婚俗改革对这些问题进行治理。

濮阳市

治理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

方面初见成效

作为此次的婚俗改革试点地区,河南省濮阳市早在2016年便在一些县对婚俗改革进行了一些探索,“这一次我们根据民政部和民政厅的要求,整体申报了试验区,现在方案正在拟定中,然后根据程序向上级申报、印发。如果说之前的改革是自发性、局部性的,那么现在就是系统、全面的改革。”濮阳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刘先生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濮阳的婚俗改革此前曾多次引发关注,并受到肯定。2019年10月,在当时的全国婚俗改革工作会议上,民政部指定濮阳市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此外,2019年,濮阳市范县“零彩礼”出嫁女儿曾引发关注,当时的范县县委书记曾登门“送礼”,一份是由范县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授予的“文明家庭”奖牌,另一份是由范县籍书法家撰写的匾额。

据刘先生介绍,濮阳从 2016年开始在一些县探索改革,到2019年濮阳市出台倡导性的婚俗标准,这期间他们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特别是治理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方面初见成效,但是还有一些难点,比如,彩礼的问题,治理起来难度比较大。“彩礼问题是一个长期和复杂的问题,目前在很多地方也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它的形成有很多原因,因此这方面的改革需要长期去推进。”

刘先生表示,婚俗改革中,他们抓了几个方面,比如说,加强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婚俗改革新风尚。除了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在农村地区,还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墙上的标语或者农村大集来进行宣传,“这些都是平常老百姓接触比较多的,有直接的关联,所以效果不错。”婚姻登记窗口也是宣传婚俗改革政策一个很好的场所,“动员年轻人不大操大办、不收高价彩礼,当然我们做这些都是倡导,不是强制执行的,我们想通过这些方式让大家知道婚俗改革的事情是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把这个事情跟大家说明白。”

此外,濮阳还出台倡导性的标准进行政策引领,比如,婚礼婚宴的标准中农村多少桌、城市多少桌等。“对群众来说,彩礼、婚宴标准等是群众自主范围内的事情,政府部门要做的便是引导、倡导。”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12月,濮阳市台前县曾在全国率先出台《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指导意见》,明确酒席不超300元等具体标准。2019年,濮阳市从市级政府层面出台《濮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明确婚嫁事宜限高标准,并对婚宴、酒席、婚车的数量进行规定。

在刘先生看来,婚俗改革中,良好的氛围非常重要。据他介绍,在农村地区他们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尊重村民们的自我管理,比如,全村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然后大家一起执行,慢慢形成“浪费不好”的氛围,“如果某一家想把标准降下来不容易,但是如果有共同的一个标准,然后一起降下来,这就容易得多。从这几年来看,整体上引导氛围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这一块想取得更大的成效,还需要系统地全面地推动这个事。”

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治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最终是为了减轻大家的负担,让大家得到实惠,“具体方式我们也在探索,比如,举行中式婚礼、集体婚礼等,希望能通过婚俗改革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对于这几年的婚俗改革,刘先生说,现在有了一些成效,但还需要长期持续推进,“比如说,高价彩礼的问题,很多人都关注,大家也都在想办法治理这个问题,但是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毕竟婚俗有它存在的社会基础。我们也会继续做这个工作。”

周口市

淮阳区实施方案

从4个方面进行

周口市有三个地方成为此次婚俗改革试验区,分别是淮阳区、扶沟县、西华县。周口市淮阳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陈女士表示,周口市淮阳区婚俗改革主要按照上级的改革要求,从婚姻家庭辅导、婚俗礼仪、婚俗文化以及婚俗恶习等4个方面进行。婚姻家庭辅导方面,创建婚姻家庭小课堂,帮助结婚的夫妻增进其婚姻幸福感,更好地踏入婚姻生活,改进彼此关系。婚俗礼仪方面,倡导举办集体婚礼。婚俗文化方面,通过婚姻登记场所,宣传大屏、微信等多渠道宣传优秀传统婚俗文化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及“相濡以沫、责任共担”等婚姻理念。遏制婚俗恶习方面,开展遏制天价彩礼,提倡低价彩礼,遏制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

“婚俗改革需倡导为主,循序渐进进行。”陈女士说,针对天价彩礼的问题,淮阳区婚姻登记处在方案准备前也通过问卷调查以及不记名询问登记新人等方式进行彩礼的调研工作,在调查过程中也呈现出“乡镇较高,县城较低”分布不均衡的情况。

对于婚俗改革工作,陈女士表示,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目前具体实施方案正在通过政府办审核,后期签发印发会向民众宣传。

新乡市

改革的方案已经制定

计划设置婚俗展览

新乡市获嘉县民政局综合事务科的郭科长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今年2月份便开始做婚俗改革的工作,对于婚俗、婚宴等,现在还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因为要结合不同的乡县制定。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婚俗改革的事情,他们在婚姻登记处小高峰的时候进行“颁证仪式”,颁证过程中会宣传婚俗改革的内容、政策,提倡新人婚事新办。

据郭科长介绍,目前,婚俗改革的方案已经制定,他们现在一直在做倡议和宣传,计划设置婚俗展览,把旧的结婚证展示出来,目前正在协调硬件和场地,充分利用假期和婚姻登记小高峰做好婚俗改革的宣传工作。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实习生 刘雪云 时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