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 湖北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暑期赴贵州开展实践研修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07-26 14:57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周航、周文渊)为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提高思政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学习和借鉴兄弟高校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的宝贵经验和良好做法,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说服力,7月16日至22日,湖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3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

湖北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贵州师范大学开展实践研修。学校供图

7月17日上午,开班仪式上,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教授对研修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基地和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参加研修的各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就本校马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随后,贵州红军文化及红色旅游研究所所长、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席李俊作了题为《长征精神》的专题报告。

湖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春晖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学校供图

实践研修期间,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地安排几名博士教师担任领队,带领大家先后到达黔灵山解放贵州革命先烈纪念碑、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战役旧址、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军足迹,重走长征路。一路上,老师们悉心听取领队的现场教学,认真参观重要会议会址、浏览历史资料、观看《长征颂》全息投影,体验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倾听长征途中的感人事迹,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的赤诚追求,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并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言,汲取精神力量。在此期间,老师们还参观了花茂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孔学堂、青岩古镇、阳明祠等重要文化重地,切身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转化和创新发展展现出的无穷魅力。

集体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学校供图

在研修活动的最后环节,由湖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春晖老师主持开展了一场“如何通过思政课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研讨会。各高校同仁以红色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为切入点,联系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和研究背景,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进行了思想的碰撞。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学习体会和感受融入到教学中去,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力求在思政课堂上讲出思想深度、政治高度、理论厚度、历史长度、情感温度,真正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