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参观人数超15万人次,武大敦煌考古特展为啥这么火?

湖北日报 2022-07-16 13:42

在武汉,也能一窥敦煌的神秘瑰丽,探寻绵延千年的文化魅力。7月15日,武汉大学“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面向社会开放近一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看到,尽管夏日炎炎,仍有不少亲子家庭和大学生慕名前来,感受敦煌美学的璀璨。

亲子同游 沉浸式感受文化熏陶

“太震撼了!”一进入博物馆,武汉市民刘梦玲立马掏出手机,在标志性的卧佛前留影。这尊赫然横陈在观者面前的,是释迦牟尼涅槃像,其面容生动、神态安详,背后的人物画像同样栩栩如生。据介绍,这尊卧佛以4/5比例复制了莫高窟第158窟涅槃窟中的卧佛形象,是利用先进的测绘手段获取卧佛的各项数据,再以数字技术高保真复制而成的杰作。

沿着楼梯拾级而上,沿途排布着各供养人画像;在博物馆的二层,高精度复制的壁画震撼夺目。走进几乎一比一复刻的洞窟,游客们感叹着洞窟内彩塑与壁画的精致细腻,而洞窟内若有若无的油墨味,仿佛能将游客拉回至千年前的敦煌胜地。

据了解,本次武大敦煌特展于5月18日开幕,从6月20日起便限额向公众免费开放预约,目前累计参观人数已超15万人次。记者在展览现场观察到,本次武大敦煌特展的观众群体以年轻人为主,也有不少亲子家庭。“我在小红书上‘种草’了敦煌特展,特意带着孩子前来看展。”刘梦玲表示,她对敦煌一直心驰神往,在家门口也能一睹千年前敦煌的人间烟火,让她感到庆幸和激动,“带着孩子近距离感知历史的厚重,也是对她的一种熏陶。”

美学盛宴 全方位演绎敦煌历史

首出敦煌,首站珞珈。本次展览由武汉大学和敦煌研究院主办,分为丝路漫行、灿烂佛宫、百年回顾、重读历史、历程、校院联手、霓裳美仪、壁上丹青等部分,共展出文物近百件,其中珍贵文物30余件,多数文物为首次走出莫高窟,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展览还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壁画及彩塑临品、复制洞窟等,展品共计168件/套,全方位立体展示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学术价值。

来自襄阳的黄佳慧刚刚结束高考,并被武汉大学成功录取。在新生交流群里,小黄了解到敦煌特展正在展出,便特地从襄阳赶到武汉来看展,“敦煌之美,此前只在历史书上看到。这次来到现场看展,不仅享受到一场关于敦煌的视觉盛宴,还在详细的讲解中,了解到了更多敦煌文化和历史故事,我深深地被敦煌文化折服。”

“季羡林先生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同时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聚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志愿者讲解员、武汉大学考古学博士朱静羽介绍,武汉大学与敦煌早有渊源,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武汉大学便参与了敦煌莫高窟的文物保护工作,而后历经两代人的刻苦钻研,推动敦煌文化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通过测绘等努力还原石窟原貌,本次敦煌考古特展便是成果之一,“如果你没有去过敦煌,那么在这里你可以提前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如果你去过敦煌,你也能更深入了解敦煌的历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田佩雯 通讯员吴江龙 实习生倪梦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