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自警:擦亮生态底色 护航“美丽事业”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10-14 16:59

【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程晓琼)悠悠七秩风华,漫漫征程如歌。今年,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迎来70周年华诞。作为华中地区的唯一一所生态类高校,70年来,学校秉持“围绕美丽事业,做好生态文章”的理念,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服务林业生态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一代代湖北生态人,以滚烫青春许国,为祖国筑牢绿色屏障,厚植生态靓色。

兴绿色耕耘、创技能培养、筑生态品牌、建美丽事业,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着“湖北林业摇篮”的美誉,先后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也是湖北省“双高计划”建设院校、湖北省优质高职院校。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如何让学校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如何培养更多新时代生态事业的建设者?近日,该校校长徐自警做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畅谈学校如何书写“甜美事业”新篇章。

围绕美丽事业 做好生态文章

七秩荣光,一路风雨一路歌,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始终高举“生态大旗”,坚持林业行业特色发展之路,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职业院校。“湖北只要是有林业的地方,就有湖北生态工程职院培养的学生。” 徐自警表示。

校园全景。学校供图

该校专业设置处处彰显“围绕美丽事业,做好生态文章”理念,充分体现“美丽事业”特色。专业覆盖“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全领域,打造了“一特五美”的专业群。

“一特,即林业生态行业特色;五美,即山水风光美、城市环境美、居室艺术美、科技现代美、休闲生活美。”徐自警介绍,学校以“美”为脉络,打造了林业生态、园林园艺等五大专业群。其中林业技术、园林技术、园艺技术、家具设计与制造、森林生态旅游5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骨干专业”。

徐自警做客【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记者 许文秀 摄

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素养、专业素养和健康素养”被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学校围绕技能训练为中心开展教学工作,将“为赛而训”转为日常课堂训练,实现了技能大赛专业全覆盖、学生全参与;学校十分重视通过“技能大赛”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以各类技能大赛为抓手,基本做到了与世界技能大赛规则项目的对接,与全国(全省)技能大赛的对接,与行业企业的需求对接。

当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北省拥有集训基地和入选选手最多的学校。

思政课堂“有趣有料” 全员育人亮到明处

专业课堂特色鲜明,思政课堂也要“有趣有料”。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行业特色、职业素养、工匠精神进行“三结合”,不断挖掘各门专业课程的思政内容,让所有课程有“思政”,所有课程都“育人”,打造“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特色品牌思政课。

教育部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三等奖。学校供图

一方面,该校将“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观念“植入”专业讲义内容和教学大纲,作为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另一方面,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全面实施以“做”为中心的课程思政优化设置,学校课程各环节全部围绕“做”,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长,在“做”中成人,在“做”中成才。

非遗文化进校园。学校供图

为增强全员育人意识,学校引导广大全体教职工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考评中加入“三全育人”内容,将学生管理、社团指导、群团工作、党务工作等纳入到其中。将“全员育人”亮到明处,公开 “校长信箱”“书记信箱”“纪委信箱”等,对“全员育人”的实施进行全监督。

与此同时,学校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坚持把师德教育贯穿学校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学督导,拓展师德评价的覆盖面,形成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

深化产教融合特色 以“林”为媒培养人才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全面深化产教融合,行业企业全面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办学促进了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立足荆楚大地,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对接国家战略、地方发展需求,走出一条具有生态特色的产教融合之路。

央财推广项目组赴恩施推广重楼林下丰产栽培技术。学校供图

服务区域发展,学校组建以技术成果转化为核心的产学研服务中心,联合30家基层示范站点、200家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构建“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示范站点—林业经营主体”的“两地一站一体”成果推广体系,重点示范推广油茶、雷竹和杨树新成果和产业新技术。

“建设期内,学校将在油茶、雷竹、杨树以及林业物联网、生态修复技术、林下种植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在黄石、麻城、崇阳、恩施、潜江等地进行实地转化推广。”徐自警介绍,学校加速研究成果落地转化,推动区域林业产业升级发展。

以“林”为媒,面向林业行业,学校与各市州林业局、自然资源局、自然保护区合作,开展“一林一员”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培育美丽事业接班人才。同时,与各市州文旅局合作,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计划。

在特色的产教融合下,该校实现“入校即就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近年一直保持在96%以上,部分专业就业率达100%,高于全省高职院校平均就业率,位于全省前列。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新闻(点击查看):

生动出彩!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国工匠”深耕“甜美事业”(视频)

建设“美丽事业”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甜美”生活(海报组图)

深耕“甜美”事业!2022高招探访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致敬第38个教师节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印象教师”的精彩芳华(组图)

悠悠茶香绕校园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茶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