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河道涨水两座桥梁被冲垮,官方:将研究修建方案

极目新闻 2022-07-13 20:07

极目新闻记者 杜光然

视频剪辑 陈诗蝶(实习生)

7月12日,济南市部分区域普降大到暴雨,南部山区河道水量猛增、水流湍急,有两座桥梁被冲垮。据媒体报道,该区域一所夏令营1000多名学生被困,后经救援人员营救成功脱险。13日下午,济南市南山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桥梁冲垮处的道路已经封锁,当地之后会及时研究修建方案,遭遇险情的被困人员都已经第一时间转移安置。

网传视频显示,一河道水流湍急,并溢出岸边,河中的桥被冲垮,雨水沿着低洼处奔流,岸边的围栏也不见踪迹。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附近。

被冲垮的桥梁 (图源:视频截图)

柳埠街道商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2日中午,经过长时间的暴雨,部分河道水流湍急,将街道两座比较重要的桥梁冲垮了。路旁的行人不敢靠近,雨水很快蔓延到岸边淹没了马路,当地政府紧急派人临时封锁了该路段。这位商户的店铺没有做好防洪工作,被雨水倒灌,积水最深处达膝盖位置,屋内电脑主机、家具都泡了。

另一名商户表示,平时这两座桥很方便,连接河道两岸,方便了居民出行。12日下雨时,她把能用的沙袋都堆到店门口,为了挡水和排水,她一直在光着脚在水里泡着。听说附近夏令营有学生被困,街道部分村庄的老房子院门被雨水冲塌了。

长时间暴雨 (图源:视频截图)

据山东商报报道,7月12日下午,济南南部山区的一所夏令营的1000多名学生被困。这些学生们年龄大的十多岁,小的仅有七八岁。当地民警、消防人员等各方救援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据了解,因河道外泄冲毁两条栈道和两座主要桥梁,导致在行进过程中产生了不少困难。救援人员组成“人墙”将1000多名学生顺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7月13日下午,济南市南山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桥梁冲垮处的道路已经封锁,当地之后会及时研究修建方案,遭遇险情的被困人员都已经第一时间转移安置。

济南市气象台2022年07月12日06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济南市商河已出现暴雨到大暴雨,12日早晨到上午市区、长清、济阳、章丘等地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