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侨办举办2022年海外宣介会美洲地区专场

荆楚网 2022-07-04 14:43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游思琪)6月3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举办了2022年湖北省海外宣介会美洲地区专场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巴西、智利等7个国家的40余位重点侨团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参会。活动中,观看了专题宣传片《璀璨荆楚 魅力湖北》,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负责人雷邦贵致辞并宣讲,省侨办侨务事务处处长周平主持活动。

图片 1副本.jpg

本次宣介会旨在对海外侨胞介绍目前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营商环境及发展目标和规划,进一步发挥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侨友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海外更好的宣传湖北,不断扩大湖北在海外的朋友圈。同时介绍了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武汉举办的2022年华创会,以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项目落户湖北。

图片 2副本.jpg

雷邦贵指出,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在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湖北所取得的成绩,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发展的总体目标—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经历了大战大考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启航,在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带领下,英雄的湖北人民将继续发扬楚人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按照湖北省委十二次党代会通过的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40余位侨团负责人“云”聚一堂,畅所欲言,畅谈对祖(籍)国的热爱与思念之情,共话疫情挑战,共商应对之策,共谋发展新路。

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会长、湖北省侨商协会会长喻鹏表示,国内疫情爆发时协会第一时间动员侨商企业积极参与抗疫,除了我个人为湖北抗疫捐款5,740万元,省湖北侨商协会会员单位共计捐款达1.2亿人民币,大家心系家乡,勇担重任,不计代价倾其所能,援助湖北,为打赢湖北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疫情后期我们在湖北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指导下,积极复工复产,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役。华侨华人遍及世界各地,有着赤诚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具有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渠道的天然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积极扩大湖北的朋友圈,特别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优势,以华创会做平台和纽带发挥积极作用,鼓励侨企侨胞创新创业创造,鼓励侨企侨胞加大研发投入,上市融资和人才引进,不断探索建立侨企侨胞集群发展的产业链政策,推动技术突破、产业升级和人才集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我很想念祖国,我很想念家乡,能不能尽快让我们回到中国,我已经三年没回去了……”美国华人商会会长陈金阶动情的说,他表示,我很期待中国企业家抓住美国的发展机会。我到哪里都为我是湖北人自豪,我们湖北人腰杆子硬,敢说敢干敢做,正义感非常强,希望我们美国华人商会能为我们湖北家乡尽到更多的力量,我也期待和湖北在全球的各个商协会能保持紧密联系。

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华中大芝加哥校友会会长李红卫表示,湖北有很好的地理、人才优势,在未来规划发展上有以下四点建议。一是开发海洋,向海洋要利润,要未来。二是开发太空。三是引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到比较贫穷的地区。四是开发用于山区和丘陵的小型农业机械。我们在海外的同胞坚定支持中国、支持湖北省和华创会的发展,我们一定尽所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祝愿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祝贺湖北省和全体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祝两岸早日实现统一,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

美东湖北同乡会理事长刘钢表示,美东湖北同乡会主要是服务于在美的湖北籍的老乡。在美湖北籍的华人,心系湖北的建设和发展,愿意做更多的工作。在湖北武汉疫情期间,我们美东的湖北社团,其中有湖北同乡会、有商会、黄鹤会等,组织大量的口罩和防疫用品送到了湖北各地的医院和侨胞家里。现在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启动人员物资贸易的自由往来。

中国旅美科技协总会会长周金荣表示,中国旅美科协总会有15个分会,分布在美国的十几个州,拥有会员10000余人,许多会员在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或美国知名大公司、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科技开发和研究工作。协会主要有三大宗旨,一是帮助旅美华人专业人士的职业发展。二是中美两国民间在科技、文化、教育、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三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我们希望今后能够与湖北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湖北的发展添砖加瓦。

武汉大学纽约校友会会长毛学军表示,校友会会员超过一千多人,很多像我一样的校友,不是出生在湖北,但是都是把湖北作为我们的第二家乡。在疫情初期,校友们义不容辞,担起这个筹款、采购、运输等任务,是最早采购物资到武汉抗疫第一线的单位之一,获得湖北省慈善总会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嘉奖,并被武汉大学评为抗疫先进单位。校友会非常愿意支持湖北的建设,我们在纽约地区汇集全球的资本,可以探讨如何把资本科技创新联系起来,加强合作与交流。

加拿大湖北商会会长陆跃锋表示,加拿大湖北商会是在2010年成立,以团结在加拿大的华人华侨,湖北籍的华人华侨和企业家,共同促进中加经贸合作和友谊为宗旨,开展了许多工作。一是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加拿大的城市和我们湖北省的相关城市建立友好城市,推动相互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二是疫情期间商会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以及湖北省侨办的关心支持下,捐款捐物十余批次,支持湖北抗疫,并在加拿大成立了湖北省留学生关爱中心,举办医学讲座,举办心理学讲座等,帮助在加留学生平安留学。三是促进中加教育、科技、商贸合作与交流,我们积极推进加拿大的企业到中国去和帮助一些中国的企业来加拿大来。2022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华创会加拿大专场,希望得到省侨办领导进一步的支持,衷心祝愿今年的华创会园满成功。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表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华联总会已经拥有100多个团体会员,是加拿大极具影响力的华人华侨社团联合体,其中包括洪门民治党在内12家,涵盖东南亚、台湾、西藏、 新疆、澳门、香港华人社团大陆大部分省总会,老人协会,妇女协会,专业协会,高校联盟等。华联总会始终秉承创会宗旨,团结华侨华人,团结新老社团,团结一切欣赏我们优秀中华文化的人,支持华人精英参政议政,积极融入主流社会,积极宣传中华文明。当前湖北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擦亮营商环境,华联总会愿发挥资源优势,为湖北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构建湖北和加拿大侨胞交流平台,推进加拿大和湖北商贸对接和人才技术洽谈合作。

加拿大加西湖北同乡会会长相津玲表示,加西湖北同乡会主要是团结和服务在加湖北老乡。同乡会心系湖北,积极支持湖北抗疫,促进湖北与卡尔加里的合作与交流,为武汉和卡尔加里建立友城牵线搭桥。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们愿意做更多的工作。我们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的故乡湖北武汉更加美丽富饶,祝2022年华创会成功举办。

阿根廷浙江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叶志一表示,非常感谢省侨办的邀请,武汉自古就有九省通衢的美誉,希望在这一轮国家发展战略中能做到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继续发挥英雄湖北的光辉形象,也希望我们和湖北的兄弟协会能进一步互通互动,扩大经贸合作,凝聚侨心侨力,合力推进湖北与安徽的经济技术交流,谋求更大的发展,带动中部崛起。

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上官建峰表示,巴西也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农业、矿业等资源非常丰富,与湖北省有很多的互补性,为了建立起长期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更好的将湖北推荐给巴西人民,希望湖北在巴西建立友好城市,以此为基础逐渐全面推向全巴西,建立一条坚固而丰富多彩的湖北与巴西经济和文化走廊。我们愿意为湖北走进巴西,巴西走进湖北拉好线搭好桥,为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智利华助中心主任、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表示,保证双方长期友好实质性的开展,合作极为重要。一是可以联合成立中智科技学院,培养和造就两国的技术专家和高学历人才,充分利用中国湖北先进的科技和金融管理模式,以开发和利用治理及周边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相结合,可根据不同的专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培养实用人才,提供高层次的人力资源,为祖国“一带一路”建设组建有效的管理团队。二是建立湖北海外仓和安全食品产业园。这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可以通过建立湖北海外仓和安全食品产业园的平台,互通有无。希望通过以上的措施达到共同培养人才,研发科技、开发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造福湖北,造福中华。

墨西哥湖北商会秘书长陆永乐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之中,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同湖北政府与美洲各商会加强联系,实现合作互通。今年是中国和墨西哥建交50周年,建交50周年来,中墨两国结为了更加坚实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墨西哥商会也将顺势而为,加强同墨西哥各级政府当地商协会的友谊,努力成为湖北同墨西哥交流的重要窗口。最后祝2022年华创会圆满成功。

巴拿马花都(花县)同乡会永久名誉主席刘扬烈表示,很荣幸参加这次会议,巴拿马是个小国家,但有华侨华人三十万左右。我们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才有坚实的后盾。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对湖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在海外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湖北的发展情况,多为祖国做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为湖北的发展、海外宣传工作和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建言献策,一致表示要做好创新创业环境的宣传者、湖北企业与住在国合作的牵线者、人才归国创新创业的促进者,传播中华文化、宣介中国智慧,为办好华创会添砖加瓦,展现侨界的担当作为,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湖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正在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活动,向全球的华侨华人发出倡议书,收集海外侨胞的意见建议及困难问题,精准为侨服务。并将从即日起举办3场2022年湖北省海外宣介活动,除美洲地区专场外,还包括欧洲地区专场和亚洲及大洋洲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