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兴大人解放 亲子餐厅走俏江城 专家称“网红”变“长红”还需下功夫

楚天都市报 2022-07-04 07:25

餐厅服务员陪小朋友玩游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家长们坐下来吃饭聊天,孩子们在游戏区尽情玩耍。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出现了一些可以边吃边玩的亲子餐厅,吸引不少宝妈宝爸带娃体验。

业内人士表示,亲子餐厅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刚性需求,但是这类餐厅可替代性比较强,想从“网红”变“长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亲子餐厅可边吃边玩

“孩子幼儿园毕业了,想为他在亲子餐厅办个派对,临近暑期消费高峰,得提前好几天预约。”在武昌群星城的一家亲子餐厅里,80后宝妈田女士正向店员咨询预约派对事宜。

“此前闺蜜一起带娃聚会,我在朋友的介绍下第一次体验了亲子餐厅,后来就经常带娃来。”田女士说,这里的服务员还能陪娃玩,组织小游戏,她可以带着电脑在餐厅处理工作,或者跟闺蜜喝下午茶聊天。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该餐厅一进门有一个带滑梯的海洋球池。旁边有男孩女孩换装区,有一些公主裙、奥特曼、超人服装可供小朋友们换装。换装区旁边还有一个儿童厨房,小朋友们可以在里面体验做饭“过家家”。餐厅中间有两个帐篷,一个是沙池,另一个是蔬果小超市,可以玩买卖游戏。餐厅内不少服务员在小朋友身边陪玩,而妈妈们则是坐在靠窗的位置上边吃边聊,时不时看看玩乐区的孩子们。

店长邵女士介绍,餐厅2018年开业,是武汉第一家亲子餐厅。餐厅采用会员制,工作日每天大约接待20多个家庭,每个家庭入场3小时,周末节假日可入场2小时。儿童进入亲子餐厅时需购买168元一位的游玩通票。家长没有入场费,只需要支付餐费,菜品以西餐为主。此外,为了保证场区内的安全和秩序,餐厅只接受8岁以下的儿童前来游玩。

酒楼推出亲子宴会厅

不仅仅是商业综合体内出现了连锁亲子餐厅,江城有大型酒楼也开出了亲子宴会厅。

近日,记者在湖锦酒楼国宴店看到,该酒楼的亲子宴会厅设置了四大童话主题,分别是糖果厅、森林厅、冰雪厅和木马厅。

其中,糖果厅以粉红色为主色调,有各种甜甜圈、棒棒糖、冰棒等装饰,可供10至12桌客人用餐。冰雪厅以蓝色为主色调,仿佛走进了“冰雪奇缘”的童话世界,可供6至8桌客人用餐。木马厅则有一个旋转木马,有5至6张餐桌。森林厅内布置着蘑菇、大树、绿叶等装饰,仿佛走进森林王国。

工作人员介绍,亲子宴会厅有甜品台、电子屏和泡泡机。顾客可以提前准备宝宝照片及音乐,有专人播放。菜品与普通宴会厅的菜品一致,固定装饰外的主题布置需另外收费。

有体验过的消费者表示,亲子宴会厅很有特色,适合给孩子办生日宴,还可以安排小丑进行游戏互动环节,孩子玩得很尽兴。但也有消费者表示,虽然亲子厅的聚会氛围没话说,但是菜品就是普通的酒席菜,很难同时兼顾吃好和玩好。

专家称可替代性较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国家的二胎、三胎政策,让亲子消费的刚需度在提升。部分商家捕捉到了消费者对亲子消费的需求,从而将亲子餐厅推向市场。亲子餐厅区别于大众餐厅,深耕于餐饮行业的细分赛道,有一定差异化优势。

朱丹蓬指出,虽然商家的初衷很好,但是即使刚需度提升,亲子消费却并不一定要在亲子餐厅,大众餐厅也能布置出生日场景或推出亲子套餐。他举例称,广州此前出现过一家亲子餐厅,父母带孩子就餐还可以换上商家提供的亲子装,并提供亲子拍照服务,但是这家餐厅只维持了三个月就关门了。

朱丹蓬表示并不太看好亲子餐厅的发展前景,这类消费场景可替代性比较强,并且细分受众很有限,很难在餐饮行业形成可持续发展,想从“网红”变“长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