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融入校园教学

海南日报 2022-07-03 09:56

原题:儋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融入校园教学

赓续红色血脉 扣好“第一粒扣子”

儋州市歃血结盟纪念园庄严肃穆,“歃血结盟 永跟党走”纪念塑像巍然矗立,向人们无声地讲述那段艰苦斗争的岁月。

6月30日清晨,儋州市和庆镇美灵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少先队员走进该纪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深入了解歃血结盟的光辉历史。

近年来,儋州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好学校思政课、上好“大思政课”紧密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思政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歃血结盟纪念园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自贸港建设合格接班人。

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南大附中儋州一中)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按照“大思政课”思路,把思政课专用教室的多媒体设备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打通,让党史内容更加科学地融入思政课教学。积极邀请、对接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等走进校园开展党史思政讲座,将百年党史有机融入多个学科教学,持续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掀起校园党史学习热潮,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

在用好课堂学党史的同时,南大附中儋州一中还用心构建“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活动模式,着力打造公能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墙等德育阵地,精挑细选时间跨度达100年的报纸版面,在校图书馆开展历史报刊展,全面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南大附中儋州一中负责人说,该校积极举办党史学习主题班会、“国旗下讲党史”、主题演讲读书、唱红歌等系列活动,通过贯穿校园生活的点滴熏陶,引导学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存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校外的“思政课”同样精彩。结合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儋州市创新育人平台,拓展学习阵地,开展党史现场体验教学,丰富思政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近日,在儋州中和镇七里村,儋州思源高中的50名学生参加聆听青年志愿者讲解抗日历史、共读党史学习指定书目篇章、同唱红歌等活动。学生穿过当地玉蕊林,参观儋县抗日第一枪旧址以及抗日红色教育基地等,倾听“儋县在七里打响的抗日第一枪”等红色故事。“我们要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围绕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合格接班人这一目标不懈努力。”儋州思源高中学生林选文动情地说。

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带给学生更加入脑入心的“思政课”。创建于1926年的儋州新州中学,前身为儋县县立初级中学,是儋县传播进步思想的重要阵地,曾秘密成立儋县中学党支部,被誉为“儋县革命的摇篮”。该校挖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党史思政课教学素材,并通过集体备课,开展体验式、案例式、启发式等教学,让红色文化有效融入思政课堂,提升学生获得感。

创新互动,跨学科教学,让“思政课”更加生动。儋州市思源高中设计“鉴往知来”党史专题展,课堂展示嘉兴红船、共产党宣言、入党誓词、平型关大捷等图片材料,让学生讲述展陈背后的人物故事,谈自己的理想等,引导学生知党史、悟党情、报党恩;儋州市民族中学全校行政负责人带头上党史思政公开课,设立全员思政教育奖,通过教师全员参与,对学风、学生行为失范方面进行纠正,用行动上好“大思政课”……

“少年儿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和希望。”儋州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持续打造“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用情用心办好“思政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融入校园教学,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见习记者 曹马志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