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法院靠前服务推进市域治理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7-03 08:15

□ 本报记者 石飞

□ 本报通讯员 董薇

“这笔欠款已经拖了两年多了。作为外地企业,我们在这里人地生疏,没想到能这么快把90多万元的工程款拿回来。”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人民法院,当事人杨某激动地说。

“这是我们主动靠前服务大局,为民服务不打烊的一个工作缩影。”云南省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俊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近年来,楚雄州两级法院切实找准法院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司法服务营商环境措施23条。同时,落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诉讼服务要求,积极推广“互联网法庭”运用,通过“云庭审”打破空间限制,做到疫情期间网上庭审不停止、为民服务不打烊。

楚雄州两级法院还积极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以“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为抓手,把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全州法院法官结对联系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点对点“订单式”服务,推行破产案件领导包案督办制度,建立涉企案件“一案一台账”制度,组织法官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接受法律咨询,帮助化解纠纷,帮助企业通过破产和解、破产重整走出困境。

位于该州禄丰市勤丰镇的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钛铁矿采选和钛产品生产的冶金龙头企业。2015年以来,随着市场、融资等外部环境变化,公司陷入经营困境,举步维艰,到2018年底已濒临破产。

2019年3月5日,禄丰市人民法院组建法官服务团队,全面协助该公司梳理面临的法律问题。法院督促该公司及时与债权人、当地调解组织联系,积极调动社会调解力量共同化解涉企纠纷,最大限度促成当事人和解;未能和解的案件,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全力推行涉企案件“一站式”服务,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进度,使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通过禄丰市人民法院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原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迅速厘清了债权债务,并实现了与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重组,企业得以摆脱困境实现重生。

此外,全州两级法院加强诉源治理,先后成立诉前委派调解中心11个,设立巡回审判点99个、诉讼服务站55个,成立86个指导组结对指导基层矛盾纠纷化解。3年来,两级法院共设立多功能调解工作室73个,确定特邀调解组织89个、特邀调解员555名,诉前调解案件19835件,特邀调解案件18146件,司法确认1925件。同时,运用“互联网+立案服务”模式,全面畅通四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达到了立案、调解、送达等主要对外服务事项100%全流程在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率达100%,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达100%,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纠纷数量达到一审民商事案件60%以上的目标任务。

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诉讼,全州两级法院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和功能,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和调解力度。“全州法院增设人民法庭2个,南华县人民法院红土坡法庭推出‘午间法庭’方便群众诉讼,元谋县人民法院黄瓜园法庭将家事审判融入乡村治理。楚雄州两级法院通过借助综治网格平台,整合人民调解员、网格化送达员、人民陪审员资源,建立了一员多用的矛盾纠纷大化解和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机制,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马俊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