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首届中部智库论坛在湖北大学开幕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2-06-28 08:12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以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6月25日,由湖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湖北大学商学院、湖北省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暨首届中部智库论坛”在湖北大学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主持。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学校供图

“本届论坛旨在促进中部地区和开放前沿的互鉴共进,是一次积极且富有意义的探索。”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在致辞中表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需要广泛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在当前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论坛的举办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希望专家学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各自专长,深入交流,激发真知灼见,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我省“先行区”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希望专家们‘论剑’江城、交流思想、多出成果,努力把中部智库论坛打造成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平台和响亮品牌。”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代表该校对众多领导和专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大学发展表示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从“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软科技与硬科技”、“国内布局与国际布局”三个维度做了“统筹科技发展与安全创新”的致辞演讲。

中部开放研究院揭牌。学校供图

“科技创新是我国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重大任务。”迟福林介绍,湖北科技创新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且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有条件成为我国统筹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示范区、“硬科技”创新高地和引领我国中部崛起的“硅谷”。

在“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以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等主旨发言环节,相关专家、学者进行的主题发言。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湖北大学中部开放研究院揭牌。研究院依托湖北大学,将结合湖北实际,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库服务。

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部署要求,发挥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优势和研究专长,为推动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