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出版座谈会在汉举行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06-26 16:26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彭娟 曹大明)6月25日,由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三峡大学、湖北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出版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三峡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湖北大学、湖北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议。座谈会由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主编胡祥华主持。

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为新书揭幕。

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吴红娅、编委会主任谭徽在、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东升教授、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檀坤华先后致辞,主编黄柏权教授详细汇报了编撰情况,湖北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姚梅介绍了出版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卓新平、王巍、何星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陈理教授,四川大学李锦教授,厦门大学董建辉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原校长彭英明教授,国家民委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覃代伦,贵州民族研究所原所长陈国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高度评价了全书出版的价值和意义。

各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全书的出版,对保护、传承、弘扬包括土家族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自2005年起开始策划,2011年7月正式立项启动,由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三峡大学牵头,联合中南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铜仁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编撰。

全书分上、中、下三册,收录词条8485条,近400万字,内容涵盖地理、历史、民族、经济、民间信仰和宗教、语言、文学、艺术、科学研究、文化事业、教育、医疗卫生和体育游艺、民俗、文物古迹、古籍文献、人物等十六大门类,是我国首部全面反映土家族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的综合性图书。

同时,该书获国家出版基金、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