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探访困境儿童家庭 建档开展针对性服务

湖北日报 2022-06-24 21:57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雯洁、通讯员余晶)近日,武汉经开区沌阳街道社工站探访了该街道9个社区19名困境儿童家庭。

12岁的小意家庭经济困难,他父亲残疾,母亲家庭主妇,他还有一个4岁弟弟。小意学习成绩不理想,其父母无法辅导其作业,家里也无法承担高昂的补习费,街道社工站计划暑期链接志愿者帮小意补课、寻找网课资源。

15岁的小木,父母离异后由爷爷奶奶抚养,不愿意与人沟通。在小木放假期间,社工站跟儿童进行面谈,了解到小木平常穿着都是亲戚朋友给的旧衣服和鞋子,小木内心自卑。沌阳街道社工站将根据实地走访了解到的情况,为困境儿童建立档案并对其需求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服务工作。

活动前期,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主任对项目组社工进行了培训,让大家掌握入户访谈技巧,保护困境儿童及其家属心灵不受伤害。走访中,每到一户,社工都详细了解困境儿童家庭生活状况、儿童的身体、心理及学习情况、社交情况、亲子关系、家庭经济状态等方方面面,为后续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的顺利开展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家访过程中同时为家长或监护人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引导家长“依法育儿”。为切实表达对困境儿童的关爱,社工还为困境儿童带去了牛奶、小风扇等慰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