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高铁巴东段:一声鸣响,从此天涯若比邻!

2022-06-20 17:39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谢圣国 叶辉 通讯员 黄华 向锋 边文海)万里长江,从唐古拉山脉的白云之上,裹挟着百转千回的思念,御光驾风而来。在巫峡,她以弯曲的礼仪期待一场普天同庆的约会。这等待,不止一万年。

郑渝高铁,以殷商的雨作为聘礼,满载华东、华北的粗犷与豪迈,电闪石火般奔腾而来,赶赴这场旷日持久的约会。

6月20日8时整,随着一声风笛鸣响,G1158次列车驶离郑渝高铁巴东站。这是恩施州境内驶出的第一列高铁,标志着巴东人的“高铁梦”变成现实,也标志着恩施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目送“神农溪”高铁列车首发.JPG.JPG

“中间站”升格为“始发终到站”

2015年8月28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新建郑州至万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中,“建设郑州至万州铁路”“巴东北站”这些激昂的文字,如闪电般传遍巴山内外,巴东群众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大巴山颤栗悸动腾跃。巴东高铁进军的号角正式吹响。

至2021年12月5年时间内,巴东段工程全部完工;高铁新区金叶弯小区建成20余万平方米艺术气息、生活气息浓郁的安置房屋,1100余人群众安居乐业。至2022年3月,高铁完成静动态验收,5月全面具备开通条件。

远远望去,由原规划3000平方米扩容至10000平方米、由“中间站”升格为“始发终到站”的巴东高铁站,如腾飞的雄鹰,在“雄鹰”的引领下,16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复盘着高铁建设者响彻寰宇的“大合唱”,正是这“大合唱”,注解了巴东“高铁效益”的真谛!

巴东县委副书记、县长洪家进表示:巴东将全力发挥高铁“辐射效应”,向东对接武汉都市圈,向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向北拓展中原城市群、北京都市圈,走出一条协同发展的“开放路”;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向巴东汇集,走出一条资源聚集的“发展路”;将全力发挥高铁“集聚效应”,凝心聚力抓招商,蹄疾步稳强产业,千方百计惠民生,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幸福路”。

“神农溪”的美名 “飞”出大山

汽笛一声惊梦旅,从此,天涯比邻。上午10时整,“神农溪”高铁冠名首发G6782次列车,从巴东开往汉口,带着风驰电掣的速度,带着“神农溪”的美名,“飞”出大山。

首发仪式现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车站副站长刘洪李向巴东县委副书记、县长洪家进赠送“神农溪”高铁列车模型。

一大早,很多人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要来感受第一班列车。乘坐首列高铁的旅客拍照留念,记录这历史性的一刻。

外车身彩贴、行李架彩贴、头枕巾、小桌板、海报、车外门贴、LED显示屏、语音播报、车站灯箱……巴东元素在车厢内外随处可见。

目送列车驶出巴东站,开始首发之旅,满载土家族苗族儿女的殷殷期盼,驶向现代化建设的光辉彼岸。借助高铁的东风,定能把巴东优质资源推出去,把游客、人才、资本引进来,奋力跑出高铁加速度。

高铁“搭台”,八县市同台“吆喝”

热闹!现场举行的恩施州八县市非遗展演及文旅推介将活动推向高潮。

高铁站前广场开辟设置的八县市文旅特色产品和农产品推荐区,让参会人员品味到大巴山深处的美味珍馐,体验到特有的土苗文化。

龙船调、石工号子、堂戏……一场“非遗”盛宴,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既有唱响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也有别样的原生态之美-石工号子。当然,也少不了《土家摆手舞迎客来》和《巴东堂戏》。

“在全州发展大旅游的背景下,我县紧盯郑渝高铁巴东段开通这一时间节点,迅速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巴东旅游产业振兴。” 巴东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情对旅游发展信心满满。

曾经,巴东行路难,难于上青天。建国初期,巴东仅有一条通往恩施的55公里低等级公路。当地山民出山大多靠肩挑背驮,长期饱受交通闭塞之苦。

如今,“银龙”出山踏征程,山乡巨变开新局。郑渝高铁穿越千山万壑而来,变险隘为通途,巴东必将迎来腾飞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