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7 18:55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段敏)近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走访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行陡坡村,落实多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据了解,该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学校帮扶工作的开展。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领导分别率队,先后有70余名中层正职干部入村调研、深入走访,充分了解当地镇情村情,乡村振兴开展情况和帮扶诉求。结合当地实际,学校认真制定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制定落实方案,加强工作调度,全面谋划和系统推进学校的乡村振兴工作。

同时,该学院一方面大力开展消费帮扶活动,通过校工会和各支部,采取工会团购、职工爱心购买、帮助销售等方式,拓宽帮扶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累计开展消费扶贫20余万元。另一方面,学校预算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按时足额划拨,学校累计已将52万元帮扶资金划拨到指定账户,确保定点帮扶村开好局、起好步。

此外,该学院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高校知识成果转化,学校进一步发挥“一村多名大学生”优势,为新农村建设培养留得住、用得上、能致富的新型农民大学生。为帮扶地区提供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果蔬种植销售等技术支持,开展涉农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咨询规划等服务,强化产业对接,增强产业竞争力,助力当地全面振兴。特别是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学校邀请专家深入实地,就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制定具体方案,帮助培育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步,该学院将进一步结合自身专业办学特色以及人才和智力方面的优势,在文旅、环保、种植等产业规划发展上做文章、下工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引产引智助力振兴,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