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来最大幅度!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将如何影响全球市场

极目新闻 2022-06-16 14:32

极目新闻记者 徐蔚

北京时间16日凌晨,在经过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以遏制通胀再度飙升。

据报道,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加息幅度,可谓全球瞩目。

加息落地美股强劲反弹

回顾美联储历史,加息75个基点的次数非常罕见。今年,美联储已连续三次会议加息,2022年3月、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

其实,对加息的预期,资本市场已经有所准备。在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前,包括摩根大通、野村、高盛、巴克莱、德意志银行等在内的投行都预计,美联储此次有可能宣布加息75个基点。

不过,市场更担忧的是,美联储的激进式加息是否会成为常态。随后的凌晨2点半,鲍威尔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意安抚市场。

鲍威尔表示,加息步伐将取决于未来数据,下次会议最有可能是加息50个基点或75个基点,预计加息75个基点的举措不会成为常态。

鲍威尔的话音落地后,美股、美债都迎来了强劲反弹,盘中道琼斯指数瞬间拉涨超82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盘中最大涨幅超3.8%,截至当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1.46%,道指涨超300点,涨幅1%,纳指收涨2.5%。美债市场也迎来了强劲反弹,美债收益率大幅下挫。其中,10年期基债收益率日内最深下行近19个基点,失守3.3%,30年期长债收益率最深下行近11个基点,下逼3.32%。

全球主要指数(图片来源:东方财富APP截图)

热门中概股全天强势,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大涨2%,京东和百度涨近3%、阿里巴巴涨2.7%、腾讯ADR涨1.3%、哔哩哔哩大涨4.4%。欧洲股市方面,欧洲三大股指也全线上涨。

A股能否继续保持独立行情

近期,欧美股市连续重挫,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一度跌入技术性熊市。

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8.6%,高于市场预期的8.3%,同比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的40年新高。这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由此引发美股的暴跌。

反观A股,从4月27号市场见到阶段性底部之后,市场趋势发生反转,截至6月15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涨幅已经分别达14.51%、18.92%和19.74%。

那么,此次激进加息之后,A股是否还能独善其身?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对于大部分风险资产来说,估值水平都会下行,当前下行将是大方向。“但中国A股情况有所不同,主要是当前时间点,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再加上强力的稳经济政策,所以A股可能会有比较强的支撑,在全球风险资产估值下滑的档口,A股的估值可能保持稳定,但个人看法,A股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也不高。”

“因为中美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的不同步,资本市场及全球资金流向出现跷跷板效应。”广发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愚睿表示。在赵愚睿看来,A股走出独立行情的原因一是中美经济环境、政策及资本市场的“脱钩”;二是国内持续出台的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落地,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表现出以“我”为主的特性。

“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大多数投资者已经逐渐走出此前的大跌思维,开始走入大跌之后的震荡思维;当然,我们还是要强调,毕竟目前内外部的不可控因素还有很多,现在就断言行情已经反转还为时尚早,我们需要等待更为明确的右侧信号,暂未到全面激进的时候。”赵愚睿进一步表示。

中国央行跟不跟?

本周是“央行超级周”,除了美联储,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等都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预期下,也为市场走势增加了一层变数。

今年以来,多国央行纷纷开启或加速加息进程。上周,印度、澳大利亚再次开启新的加息周期;欧洲央行也宣布终结量宽,将于7月加息。中国央行下一步货币如何操作引人关注。

6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不变。1月17日,央行将一年期MLF利率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均下调10BP至2.85%和2.10%。

继今年3月增量平价续做之后,MLF在4月、5月和6月均保持等量平价续做。从操作利率上看,MLF操作利率已连续5个月保持不变。

盘和林分析称,当前国内有出台货币政策宽松的动力,但当前宽松和全球经济走向有冲突,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是通过加息来维持利差,减缓外资流出。不过我国近几年实施稳健经济政策,在宽松上依然保有一定空间,但何时使用这些空间,需要斟酌,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如果内需持续性不足,那么宽松政策还是要用的。如果疫情结束后中国经济顺利复苏,那么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符合当前宏观经济的基本逻辑。

东方金诚认为,在美国高通胀压力下,美联储正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受此影响,近期美债收益率冲高,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扩大,美元升值给人民币带来一定贬值压力。由此,我国货币政策在“以我为主”的基调下,现阶段也会更加关注内外平衡,尽量避免两国货币政策在政策利率调整上“直接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