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保卫健康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培育人类健康的守护者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06-23 10:30

长大.jpg.jp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张涛、汪萍)生命探秘者,健康守护者。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迅速发展的世纪,人类对于生命奥秘的探索,将贯穿于这个世纪乃至新千年人类的历史,生命科学正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走在自然科学的前列。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院长高梦祥面对面,深入了解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些与人类生存、健康息息相关的专业,带领广大考生和家长探寻生命科学的奥秘。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高梦祥。记者林杉 摄

“生命科学学院有四个本科专业,今年招生我们会按照两个类别来招生,分别是生命科学类和食品科学类,预计今年共计招生300人左右。”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高梦祥介绍道,生命科学学院关注的都是人与健康,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就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

实施“1+2+1”人才培养模式 培育生物产业发展主力军

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与医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老师、学生一起在实验室。记者林杉 摄

生物工程专业以服务长江中下游流域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将教学科研和新兴产业紧密结合,积极适应新型生物产业的发展,实施深度校企协同的“1+2+1”人才培养模式。该专业与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建有学生互换交流学习项目,并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涌现了一批优秀毕业学子和典范。

据了解,该专业每年招收约60名本科生,其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双高”。21世纪是生命科学世纪,更是生命与科学技术适应当今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新时代,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必将成为新兴生物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重视教学国际化 打造一流人才培养计划

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其生物制药方向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的人才培养计划。该专业生物技术教研室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生态学》课程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并在“学堂在线-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学习平台”上线。

学生在实验室。记者林杉 摄

“我们专业的生物制药方向比较具有鲜明特色,我们研发的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元。”高梦祥谈到,生物技术专业重视教学国际化,与捷克、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优秀本科生将会入选“3+1+2”人才培养计划,择优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据悉,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毕业生在北上广深、东部沿海、中部和西部地区等地域就业的比例均在23%左右。

重实习重实践 “学科交叉”孕育专业实践人才

酸奶生产线、啤酒生产线、果蔬汁饮料生产线和碳酸饮料生产线......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1000余台教学设备及6套食品工程各单元操作典型设备,满足该专业教学需求。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楼。记者林杉 摄

在教学理念上,该专业采取“学科交叉”模式,与生物学、物理学融合交叉。在培养方式上,该专业将课程设置与食品产业链相结合,将实践教学与行业、企业需求相结合,将课程设计、毕业论文与企业产品开发相结合,将国际游学、企业实习与创业就业相结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还与劲酒集团、宜昌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极大地满足了实践教学的需要。

高梦祥院长表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也保持在40%以上。“我们老师会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用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魅力感染和影响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重创新重交流 把好食品关教好食品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长江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学校着力打造的重点新型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食品营养与质量安全、食品检测和分析等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熟知国内外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能在食品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技术、管理、策划和教学研发等相关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该专业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是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高梦祥院长介绍道,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正大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营销大赛、维康益生菌杯“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等比赛中获奖20余项,并且与捷克、韩国多所高校合建有留学交流机制,设有欧美游学计划,布拉格大学生毒理学夏令营等国际游学项目,开拓学生视野。

“我们这两类专业,只要你愿意去做,就完全可以不去转行,因为它们都是与人有关的专业,有人的地方就一定需要这两类专业,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资历的增加,会更容易在行业里做得有声有色。”高梦祥院长在谈到这两类专业的前景时自豪地说道。“用得上,下得去,靠得住。”高院长用这三个词形容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希望考生可以积极报考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