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甜美”园艺园林事业 长江大学丰富湖北人民“菜篮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2-06-23 10:2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许锋、张涛)“园艺园林的事业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茶的事业,是香的事业、甜的事业、美的事业。”6月20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长江大学,专访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周明芹,寻觅“甜美”园林事业背后的“花果”清香。

园艺园林学院于2003年长江大学组建时成立,其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湖北农学院园艺系。学院现设有园林、园艺、风景园林、智慧农业4个本科专业,已形成完整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成为湖北培养园艺、园林人才的摇篮。

培养荆楚卓越人才 服务湖北乡村振兴

立足农业现代化,服务乡村振兴。“在新时代大数据背景之下,长江大学智慧农业专业将生物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不断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周明芹介绍,学院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国内外大型农场、农业物联网公司、农业管理部门、现代农业科研部门,从事与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精细智能管理方案制定与实施、农业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工作。

园艺园林学院教学现场。学校供图

作为省级一流专业,园艺园林学院园艺专业以适应国家新世纪农业科技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要为己任,培养园艺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与推广、教学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专业所属茶学研究方向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更具广阔的发展前景,茶学专业人才将成为茶业这一健康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国传统茶文化弘扬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周明芹十分看好茶学和茶文化。

围绕市场需求导向,回归能力培养本质。作为国家一流专业,长江大学园林专业致力培养绿地规划设计、环境绿化美化、花卉生产经营、园林植物养护管理、植物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等方向市场急需人才。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专业已成为湖北省双一流本科建设的翘楚。为强化校企合作,专业在武汉、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建立了众多校外实训基地,为特色化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提供便利。

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周明芹。记者何鹏 摄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风景园林专业应运而生,学生毕业后能在园林、城建等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名胜、城乡绿化、环境和生态保护、旅游发展、建筑设计等各类风景园林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创新就业体系

“随着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国家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对园艺园林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园艺园林行业也具备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周明芹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充满信心,“自新高考改革以来,学院本科生源质量稳步提升,通过强化在校生的教育管理,外塑形象、内强本领,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帮助学生成人成才。”

园艺园林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学校供图

精准实施就业助推工程,深化完善就业创新体系。园艺园林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不断完善集制度、教育、指导和服务为一体的就业体系,通过整合资源,机制介入,全力为毕业生打造有利的就业的环境。2021年就业率96.76%,位居全校第二,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37 %,研究生就业率94%。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周明芹认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涵养内心世界和精神素养,承担起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重任。不断学习教改新理念,努力探索教学新模式,用心去启迪学生智慧,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新时代的园艺园林人,将始终牢记“为振兴湖北园艺园林事业发展育英才、出成果、做贡献”的历史使命,让湖北人民的“菜篮子”更绿色,让湖北百姓的“果盘子”更丰盛,让湖北农民的“钱袋子”更充盈,让湖北城乡的“大院子”更美丽,以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践行“长大长新”校训,坚定不移地向着“国内一流园艺园林学院”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