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动护航 “蓝马甲反诈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2022-05-27 09:27

.

.

.

.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童雅琴 实习生 张萌 张雨渲 杨圣然)陌生电话暗藏危机,电信诈骗防不胜防。面对屡屡发生的电信诈骗套路,大学生如何树立防骗意识,远离电信诈骗?5月26日,“蓝马甲反诈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湖北省公安厅反电诈中心正式启动。

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蓝马甲、蚂蚁金融教育基地和蚂蚁消金联合承办。

796151a0ded81500964bc6747d99ae3.jpg

启动仪式现场,主持人介绍“蓝马甲反诈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情况。

反诈宣传重点围绕大学生群体 五部门联动筑牢湖北学子安全线

湖北省反诈中心负责人吴春丽、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二处副处长庹忠辉、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徐晓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田静、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负责人以及蓝马甲行动负责人张建亚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致辞。

吴春丽就全面提升校园反诈意识和能力向大学生群体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知诈识诈,做筑牢自身免疫的“守林员”;二是广泛发动,做带动群体免疫的“宣传员”。三是敢于斗争,做投身反诈战役的“战斗员”。同时她还鼓励广大的老师同学发动身边的人下载安装“反诈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

庹忠辉向大家普及了非法校园贷的特点和危害,并介绍了为了铲除非法校园贷,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铲除非法校园贷,除了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庹忠辉也倡议大学生要树立合理消费的观念和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

徐晓莉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所做出的成果,并号召广大青年朋友做有益金融知识的学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同时她认为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重点明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各类宣传,对于纵深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田静介绍了为打击电信诈骗,整治非法校园贷湖北银保监局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包括2021年以“反诈拒赌,安全支付”为主题,开展了反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此类活动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田静也表示下一步湖北银保监局将继续强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打造良好的校园金融环境。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活动更好地助力反诈宣传体系的构建,通过生动的传播形式、趣味的线上线下活动,将反诈知识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撒播到校园中,强化大学生防范金融诈骗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金融理念,增强大学生群体法律意识。

蓝马甲行动负责人张建亚表示,蓝马甲调研发现,网络贷款、刷单返利、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电信诈骗类型中均有学生被骗的案例出现,学生群体已经成为了遭受诈骗的“重灾区”,针对这一现状,蓝马甲团队探索出线上课堂、校园讲座、主体集市等创新宣传方式在大学生群体中普及金融知识和反诈骗意识。

湖北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相关人员出席了启动仪式。与会领导和嘉宾纷纷表示,大学生群体作为反诈宣传的重点对象,提高大学生的反诈意识和法律意识,是反诈宣传工作的重点。要进一步将校园反诈宣传工作要走实落实,切实提高学生朋友的自我防范意识。

e0254a5c5c026dc21e211e256b00789.jpg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活动

反诈民警高校学子相约直播间  案例互动提升反诈意识

启动仪式上,东湖高新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陈婷和湖北省反诈中心民警韩云、李堃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和危害性出发,在活动现场分享数起大学生被骗的典型案例。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线上课堂,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组织学生线上听课、直播互动。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同学们纷纷提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余桃伶提问陈婷警官:“如今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多样,能结合案例讲讲高校有哪些高发的电诈类型吗?”武汉理工大学的陈燚鹏提问陈婷警官:“我们平时应该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胡羽萱提问李堃警官:“曾经有同学的朋友找我借银行卡帮忙转账,这会不会涉嫌违法犯罪?”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周瑞阳提问韩云警官:“我是计算机专业的大二学生,看到不法分子利用各种APP进行犯罪,如果有人找我们研发软件,我们该怎么办?”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陈昊哲提问李堃警官:“身为青年学生,除了防止受骗,不做犯罪分子的帮凶,我们还可以为全民反诈事业做些什么?”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的乐华青提问韩云警官:“遭遇电信诈骗后立马报警,有机会把被骗的钱追回来吗?”

8ef05e5a62546fa79807714b944d2bd.jpg

湖北省反诈中心民警韩云和李堃在线上课堂,与大学生进行互动问答。

面对同学们的疑惑,授课民警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回答问题时引用了大量他们接触过的真实案件,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阐释了电信诈骗的高发类型以及如何预防和应对,同时授课民警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很多与此相关的法律,提醒大家不仅要警惕电信诈骗,也要学法懂法,避免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

335bded41b02db76c3b529392d43d7b.jpg

来自湖北省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参与线上课堂,学习反诈知识。

反诈集市进校园 百场活动寓教于乐助力大学生反诈

本次启动仪式将拉开“蓝马甲反诈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系列活动将深入大学生群体,通过开展校园反诈集市、百节反诈骗知识小课堂、反诈校园歌会等趣味活动,提高大学生群体的反诈意识,防止在日常生活、学习及求职过程中遭遇各种诈骗陷阱。

据介绍,今年百场“蓝马甲金融安全及反诈知识进校园”活动,还将通过校园集市、主题班会等趣味形式,重点宣传青年相关法律知识,为青年群体定向普法,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助力认清电诈、网络赌博等新型违法犯罪中涉及的黑灰产业,坚决不参与涉“两卡”“跑分”犯罪,防止沦为犯罪团伙的帮凶。

蓝马甲是在国家反诈中心和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的全民防骗助老公益行动。旨在针对学生与老人两大类群体,积极普及手机安全使用与反诈防骗知识。通过反诈小课堂、校园集市、剧本杀、防骗盲盒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学生传递安全理念,培养反诈防骗意识,共同构建平安校园。

自2020年策划启动以来,蓝马甲深入各地、各社区和各场景,已累计开展18000多场活动,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武汉等70多个城市,累计帮助超32万人。今年,蓝马甲还将持续走入万余社区、百个县域、百所高校等,服务更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