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师生感受油脂博物馆“新力量”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05-22 05:1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聂铭静、石秋语)展区内外打卡、拍摄专属毕业照、挥毫泼墨为油脂博物馆留言绘画、设计纪念T恤衫图案......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位于武汉轻工大学校园内的中国油脂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别具一格的“文化盛典”吸引轻工大学子参与互动,沉浸式感官体验让不少学生直呼“玩嗨了”。

穿越时空的“打卡”。学校供图

上午八点半,越来越多的师生来到油脂博物馆,沉浸在各种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中。来自食品学院的石雨同学说:“在场馆内溜达一圈,不仅能感受古法榨油的古色古香,还能领略现代油脂工业的磅礴。讲解员专业的讲解拉近了我们所学书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距离,展品的互动性、整体体验感棒棒哒。”

“这项活动搭建了油脂博物馆与师生间沟通互动的平台,能吸引更多师生走进油脂博物馆,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感受来自博物馆的力量,充分发挥油脂博物馆在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全校共同关注油脂、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让油脂文明活起来,推动油脂博物馆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油脂博物馆负责人王丽英介绍道。

学生参观“油脂博物馆”。学校供图

油脂博物馆内不仅有“无声的藏品”,还遍布着“有声的展区”。一台“全息投影”展示柜内,通过视频有声画面,展现出制油工艺中的预处理、浸出、精炼等过程,给大家带来直观的体验。在“穿越时空拍照打卡”区域,学生们可在场景还原度高的排队购油群像前,拍摄颇具复古风格的打油照,以此铭记学校特色优势和文化底蕴......

艺术设计学院21级的郑泽熙,在油脂博物馆纪念T恤衫上画了一只小老虎,“我给这只小老虎起名叫‘油油’,正好今年是虎年,也契合我们学校的行业特色。希望我的设计能给自己带来‘虎虎生威’的好运,给自己的生活添一份精彩。”郑泽熙十分开心地说。

T恤衫上设计老虎“油油”。学校供图

据悉,油脂博物馆还联合学校图书馆举办“大食物观”科普节,推出知识竞答、手工DIY、征文比赛等特色活动,让校内师生了解、熟悉油脂博物馆的藏品来源及社会功能,有效传播油脂历史文化,培养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心和历史责任感,切实感受到“博物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