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云梦县“云都壹号”的暖心故事

湖北日报 2022-05-20 07:1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余三乔 聂建峰

阅读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

进入新发展阶段,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需要党员干部保持为民情怀,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云梦县聚焦群众的难事、急事,用心用情让群众真真切切得到实惠。

下班后,云梦县云都壹号小区居民欧阳爱华飞快地骑着电瓶车,直奔楼下的充电棚,给爱车充上电。

“以前在楼道里充电不安全,社区刚刚建起了集中充电桩,心里踏实多了。”

上月,欧阳爱华代表业委会在小区“信访室”提出此事,没想到,不到一周时间就解决了。

这样的故事,在云都壹号小区时常上演。

这个堪称云梦“治理样板”的小区,一年多前是公认的“最差小区”。变化从何而来?

云都壹号曾是“烫手山芋”

早前,一提到云都壹号,周边的老百姓直摇头——扯皮、纠纷、上访,时常闹得不可开交。

云都壹号小区位于云梦县老棉纺厂厂区,2016年3月竣工,建成19栋商住楼及商业裙楼,因规模大而成为“明星楼盘”。

城关镇居民尹加林于2018年在小区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欢欢喜喜搬进新家,准备办理不动产证时,却被告知:开发商手续没有办齐,无法办证。

尹加林和1400多户业主傻了眼,多次找开发商,对方借口推诿。

“办不了证不说,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半拉子工程。”尹加林转向社区反映。

社区在部门与开发商之间来回协调,无果。事情陷入僵局。

无奈之下,1400多户业主通过阳光信访平台、人民网留言板等多种渠道发布诉求。2018年,云都壹号重复信访达到1854件。

2019年,云梦县委县政府按照“一盘一策”的办法,推进办证。谁料,因每栋近百户业主情况各不相同,需要分类处理。后因工作量巨大,办证的事一再被搁浅。

反反复复,矛盾再次引发,云都壹号一度成为云梦的“烫手山芋”。

从诉求中找到办法

办证难问题,对许多老旧小区来说并不鲜见,为何云都壹号的矛盾如此尖锐?

云梦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汤斌介绍,云都壹号小区存在欠缴土地出让款、超规划建设、未通过工程备案等一系列问题,数量大、涉及面广,纠纷错综复杂。

谁也不想接手这个“烫手山芋”,矛盾越积越深,群众不满情绪加剧。

直面冲突,方能化解矛盾。云梦县委书记高文峰多次到云都壹号现场办公,“老百姓要求办证是正当诉求,干部要敢于突破现有条条框框,学会从群众的诉求中找到解题思路。”

多次组织人员,到省内外学习先进做法;回来结合实际,探索流程再造。

办法终于有了!

云梦县组建多部门联动、跨领域协同工作专班,入驻云都壹号小区。在现行法律法规下,用足用活国家相关政策,探索证缴分离、容缺办理、分类施策等一系列办法,对云都壹号存在的各项问题灵活处理,逐一击破,打通办证通道。

今年1月30日,对云都壹号小区业主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首批14名业主领到了属于自己的不动产证。拿着红色的证书,尹加林感慨不已,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终于落了地。

“目前正按照每月办理不低于100本不动产证的速度推进。”汤斌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业主怨气消了,态度缓和了许多。去年10月至今,无一起上访事件。

信访室搬进小区

云都壹号的风波终于平息,这也给云梦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表面看是办证难,背后实则是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破解难题的过程,是增进干群感情的过程,更是提升治理能力的过程。”高文峰说。

在云都壹号物业公司对面,新建了一间特殊的办公室,上面写着“信访室”。

云梦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李战琪有两份工作:每周一三五在信访室接访,其余时间回住建局上班。与他一起“两边跑”的,还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社区的其他6名工作人员。

与此同时,在小区的红色驿站,门口挂着一个留言本,业主可随时在留言本上写下诉求,第二天社区统一处理。

李战琪介绍,群众反映的情况,能办立即办,不能办的解释清楚,让每一条诉求都有回应。

健身器材安装了,花坛建好了,绿植种下了,来“信访室”的群众越来越少了,以前业主自发成立的“维权群”,也自动解散了。

云都壹号面积大、住户多,为了更加精准管理,小区被划分为南北两个区,成立两个物业公司,每名下沉党员包保一栋住宅楼,每栋楼选出一名“楼主”。

田磊以前是老上访户,如今,他成为13栋的“楼主”,代表业主发声。

“政策有人讲,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大家真正把小区当自己的家。”田磊说,每周一次的小区大扫除、每月一次的读书亲子活动,大伙儿都是“不请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