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稳护航 为企纾困促发展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5-19 07:40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韦海峰

3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21年度河池市法院十大案件”,其中广西五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在列,该案也入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21年十大破产典型案例”。

五鸿建设破产案件最终和解,达到了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这是河池市两级法院提供优质高效破产审判司法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池法院立足当地实际,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服务企业、为企纾困方面,逐渐探索出护航企业发展的河池司法模式,为山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主动“把脉问诊”

打造院企联络新模式

2021年,河池市两级法院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通过问需求、听心声、话发展,实行“点对点”司法服务。

“如何服务企业发展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课题,如何破题,光停留在机关、停留在审判庭是不够的。只有走出机关、走出审判庭,走进企业与管理层、职工面对面交流,才能提升司法服务企业的精准度,这也是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的初衷。”河池中院审管办(营商办)负责人邓凤玲介绍,开展活动期间,全市法院共有150人次深入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开展培训讲座39次,为企业纾困解难。

建立健全院企长效化联系机制,发挥领头羊作用是关键。今年“五一”前夕,河池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邓诗中深入南丹、巴马两县,实地走访多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法院服务企业方面的法律需求等,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辖区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好的企业带头奋进,企业也离不开规范及时的法律服务保障。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服务和保障好企业经济发展方面要发挥作用。”邓诗中说。

在河池中院的主导和带动下,河池各县(区)法院充分发挥助企的能动作用。南丹县人民法院成立了“营商护航法官工作站”,选派驻企法官,为企业提供更精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和保障。都安县人民法院加强与县内重点企业联系,建立“院企互联”长效机制,开通企业法律咨询专线,定期到企业“上门问需”,帮助企业排查经营风险。

巧设“巡回法庭”

提供便企式司法服务

“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民法院大任产业园区巡回法庭正式揭牌!”3月17日,在热烈的掌声中,位于河池市工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巡回法庭揭牌使用。

大任产业园区巡回法庭的成立,将为产业园区的企业和员工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园区巡回法庭的成立,是保障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涉企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的新平台、新载体,为园区发展走向法治化、科学化开启了新篇章。”河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家权介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便利的司法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无疑是企业遇困时的暖心剂。河池市两级法院除了在立案阶段设立了企业绿色通道,开启涉企专窗,推行网上立案,添加“涉企”标识外,还大力将繁简分流制度充分运用于涉企案件,优化审理程序,提高审判效率,为企业赢得时间。

今年1月至4月,河池市法院受理一审涉企纠纷案件2515件,审结1506件,调撤案件 881件,调撤率58.50%;解决涉企业纠纷耗时(不含诉执流转)90天,排名广西法院第1名。此外,全市法院还坚持对涉案企业做到“一案一回访”,及时了解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查缺补漏。

打好执行“组合拳”

护航企业稳定发展

“法律无情人有情。经过执行法官的多次联系、协商,这个事情终于得以解决,让我们心里悬着的大石落了地。”4月26日,一起执行案件的案外人某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代表拉着执行法官的手说。

该矿山工程公司和其他两家公司合作开办工厂,今年临近春节之时,三家公司分别将农民工工资转入工厂出纳黄某景的私人账户中,希望其通过微信转账等更为快捷的方式将工资发放给农民工。不曾想,黄某景因系一起金融借贷纠纷案中的被执行人,该账户在不久后就被法院依法冻结。

得知工资未发放原因的公司负责人马上找到金城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韦金学,表明该账户中这笔款项是三家公司的股东为32名农民工筹集的年终工资,并提供了相关转账记录。

了解情况后,韦金学多次联系并组织银行、公司负责人和被执行人到法院就此事进行共同协商。经过努力,银行同意法院解除对黄某景银行账户的冻结,并要求黄某景尽快将这笔款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为做好涉企执行案件、涉金融执行案件,5月9日,河池中院还牵头召开了座谈会,组织工商银行河池分行、南丹支行、天峨支行以及南丹法院、天峨法院共商破解涉企执行案件、涉金融案件执行难题,搭建法院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平台,化解执行阻力。

秉持依法执行、规范执行、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河池法院加大协调力度,开展了“暖冬行动”“春雷猎狐”“春季执行风暴”等行动打好执行“组合拳”,促使多件涉企执行案件达成和解。今年1月至4月,全市法院共执结涉企案件289件,执行到位金额6208.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