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手机地图上线“核酸检测地图”功能 部分城市便民核酸检测点数据待完善

楚天都市报 2022-05-18 07:37

5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一个临时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5月16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近日高德面向全国发布“核酸检测地图”,方便用户查询所在地附近核酸采样点位分布情况。此前,百度地图也推出了“核酸检测专题地图”。

极目新闻记者实测发现,目前地图软件上能搜索到的核酸检测点,主要还是医院,另外也新增了一些社区核酸检测点。不过,这些社区核酸采样点的数据还有待完善。

5月17日,记者咨询高德地图客服热线了解到,目前“核酸地图”上的核酸点可能出现遗漏的情况,市民可以通过软件中的“帮助中心”进行核酸点的新增或报错。

高德、百度推出“核酸检测地图”

近日,高德面向全国发布“核酸检测地图”,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其中多地核酸采样点数据由当地卫健委、大数据局等官方机构提供。此前,高德地图已上线了多个城市的核酸检测查询服务。

记者实测发现,升级高德地图App至最新版本后,只要在首页搜索“核酸检测地图”,即可进入相关界面,获取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分布,包括社区服务中心、综合医院及医疗保健机构。点击“地点详情”,会显示该核酸检测机构的导航路线和电话,部分采样点还提供挂号指引服务。

比如,在北京能搜索到3169处核酸检测机构,其中包括许多社区的便民核酸检测点;但定位到天津、石家庄、武汉等城市,搜到的核酸检测机构就少了许多。记者定位在武汉搜索周边核酸检测点,找到199处核酸检测点,除了一些医院,也有位于社区的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但相比于“武汉微邻里”微信小程序显示的数据,该地图上的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明显少了许多。

除高德地图之外,百度地图也在早前推出了“核酸检测专题地图”。只要在首页搜索“核酸检测”,即可点击查看附近核酸检测点。除了导航路线之外,百度地图提供的核酸检测机构详情页还提供“问答”服务,供用户交流该机构的检测时间、排队时长等信息。

目前,百度核酸地图可查询到的核酸检测机构较少,尚未普及至乡镇。例如,查询广东省湛江市内的核酸检测点,只能显示到市区的医院,而无法查询雷州市、遂溪县等地提供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记者又查询武汉的核酸检测点,显示的主要都是医院,并未覆盖到各社区的便民核酸采样点。

为常态化检测

提供信息支撑

近期,多省市宣布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市民需要定期参加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地图”的推出,目的正是让民众更便捷地找到核酸检测点。

5月13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目前在杭州、深圳等城市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为保障检测效率和质量,不断加大信息化支撑力度,提高整体信息传递效率。目前,核酸检测的时间已经大大缩短,效率也在不断提升。”郭燕红指出。

除了杭州、深圳,太原、大连、广州等地也陆续实施宣布常态化核酸检测,普通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从3天1检到7天1检不等。

为了便利常态化核酸检测,多地在市内增设核酸检测点。以杭州为例,该市按照应设尽设原则,所有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省级医院)及社区(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均开设核酸采样服务;同时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药店、健康驿站等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

让市民快速找到这些增加的核酸检测点,正是“核酸地图”要做的事。

市民盼完善核酸检测点信息

广州市民杨女士认为,常态化核酸检测之后,一个方便的核酸检测点查询工具,可以提升市民的检测效率。由于工作需要,她时常出差,了解不同城市的核酸检测点是她出行前的必备工作。各个地图软件推出“核酸地图”,能够整合多个城市的核酸采样点信息,提升信息获取效率。

与此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尽快完善便民采样点的信息同步。“现在地图里能查到的核酸检测点大多是大型医疗机构。其实很多城市都设置了免费的便民采样点,如果可以便捷查询到,我们做核酸的成本也能降低。”

家住北京西城区的颜女士从5月13日开始,需要每日参加一次核酸检测。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是在小区里参加集体核酸,所以很少用到“核酸地图”。

“但小区里的核酸检测有时间限制,常常到下午1点就结束了。这个地图对于在外工作,赶不上小区集体核酸检测的人来说挺有用的。”颜女士表示,高德“核酸地图”北京地区的核酸检测点分布较为齐全,其中包括许多街道设置的公共采样点,这些采样点的营业时间往往比较长,有的达到一天11小时。

相比北京地区完善的信息提供,山东济南的“核酸地图”仍然存在改善空间。5月17日,济南市民邓先生首次使用“核酸地图”,却屡屡跑空。“高德的检测点还是挺全的,但是没有标注营业时间。除了常态检测点外,很多检测点都是随机星期一或星期四才有检测。”邓先生表示,他一上午跑空了3次,挺浪费时间的,希望各个“核酸地图”能够进一步完善核酸检测点信息。

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5月17日,记者咨询高德地图客服热线了解到,目前“核酸地图”上的检测点可能出现遗漏的情况,市民可以通过软件中的“帮助中心”进行新增或报错,只要上传地点名称和门面照片等信息即可,还能在软件中上传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