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何以能5获“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答案揭晓!

荆楚网 ​ 2022-05-17 09:57

图片1.png.png

入伍学生欢送会。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单敏 郝甜 王学志)“把参军入伍作为人生理想追求,把成才梦融入强国梦、强军梦,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最可爱的人。”2022年春季,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将又一批51名大学生顺利送进军营,毕业生走兵人数也再创新高,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来到欢送会现场,为入伍学生点赞。

据了解,法商学院近年来提高政治站位,把国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把大学生征兵动员融入学生思政、把学生参军报国融入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共有510人光荣入伍。

连续五年获评省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并获上级肯定与认可,法商学院为什么能?

立足学校实际,实施三大校本政策

在用好用足国家及省市大学生征兵优惠政策基础上,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出台了《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实施办法》立足学校实际,实施了三大校本政策。

图片2.png.png

教务工作人员正在为学生办理学分置换。通讯员 供图

一是学分置换政策。在法商学院,学生退役复学的,参军入伍期间每学年可获得32个创新学分,用于置换本专业教学计划中的部分课程学分。“为了统筹好学分置换和学业规划之间的关系,既解决入伍学生的学业之忧,又能学有所获、避免造成学业堆积问题,学生退伍复学后实行学分学年置换和毕业集中置换相结合,专业必修课、核心课和相关基础课不在置换范围。”法商学院教务部负责人介绍。近5年,有450余人进行了学分置换,顺利毕业。

二是组织发展优先政策。学生退役复学后,过双重团组织生活,既参加所属班级团支部,又参加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之家团支部,优先进入推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在组织发展环节,坚持政治第一标准,培养重点、发展指标向退役大学生倾斜。金融系退役士兵、2022届毕业生温常伟在2021年12月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预备),退伍复学的那一年,他向法商学院党组织慎重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写道:“经过部队的历练,我认识到不仅要在自身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还要切实的发挥旗帜作用,带动身边的人,这才是一名军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入党至今,他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写下了厚厚三大本读书笔记。如今,该生报考公务员士兵专项计划已进入了体检政审环节。

628223baf22cc_742ca35b3d0f5fc0c901bef2a30bf341.png

退伍复学学生温常伟在寝室学习。通讯员 供图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奖励投入。法商学院对从学校属地入伍的在校大学生本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职能部门、超计划完成任务的教学系部、辅导员个人,分别通过单项奖励、业绩贡献奖励、先进集体奖励和工作绩效奖励等方式予以奖励,近5年,该校在征兵工作方面投入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超过200万元。

辅导员江丹丹所带的2018级四个专科班级,共有176人,在2020年征兵入伍工作中,有入伍意向的20人中,成功走兵8人。她感慨地表示,现在开展工作更有底气了,学校出台的《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实施办法》解决了入伍同学学业上的后顾之忧,无论是算参军政治账、经济账还是事业发展账,都给入伍学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浸润文化教育,浓厚的参军报国文化已然形成

以文化人,营造“当兵光荣”政治氛围,引导适龄青年形成参军报国的“文化自觉”,是法商学院大学生参军入伍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活水源头。

形成“五讲五进”征兵大动员格局。“五讲”即领导带头讲、区人武部入校讲、专职人员专责讲、辅导员分班讲、退役学生示范讲。“五进”即征兵政策宣讲进教室、进寝室、进班级、进社团、进网络。

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开讲“青春担当,强军有我”征兵动员第一课,从思想上为学生打开了理想信念的大门,他号召法商有志青年把个人梦、强军梦、中国梦紧紧融入在一起,在风起云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中,以为实现祖国的强军宏伟目标而感到幸运和荣耀。 “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是个人优选。”他强调,“在学习深造方面,毕业生可以考取军校、保送研究生、还有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等;在职业发展方面,可在部队考取军校或提干,服役5年以上的可以参加公务员定向招录;退役后创业的大学生,还提供个性化创业培训、提供创业场所,税收减免等;服役期满,还可享受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政策,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与个人经济压力。”

2016年法商学院成立征兵工作站,工作站张宝魁老师,是一名有着大学生参军入伍经历的退役士兵,他吃透政策、上下联动、周到服务,和辅导员队伍一起,通过晚讲评、主题班会、主题团日,讲清讲透保留学籍、升学优待、学费补偿、义务兵优抚、体检须知等关键事项,深入开展 “五进”,引导学生树牢爱党爱国爱军思想。

图片4.png.png

退伍复学学生李方中为法商学子做征兵宣讲。通讯员 供图

随着法商学院应征入伍大学生数量的增加,近年来,该校退役学生人数从2017年的18人增至现今的82人。为了充分发挥退役学生士兵的作用,2018年12月,该校成立了“退役学生军人之家”,在征兵工作动员大会的交流台上、在军训的教官方阵营里、在迎检省军区的讲解员队伍中、在迎新防疫的第一线处处闪耀着他们的光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坚毅、担当、奉献、自律的军人本色,同时也发挥了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

“浸润式文化教育,使军旅元素就在大学触可及、眼可见、耳可听、学可会的地方,成为潜移默化的无形力量,对法商大学生兵员征集产生积极、持续的推动作用,激发更多学生报名参军热情。”张宝魁老师说到。

征兵重点对象向毕业生转移  入伍学生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浓厚征兵氛围的形成,越来越多的法商准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加入到了参军入伍的队伍。毕业生走兵率从2016年的12.7%上升到2022年的88%,法商学院毕业生走兵人数实现了质的飞越。

图片5.png

会计学生屈航入伍宣言:我从法商走,永记法商情,带上吴钩剑,守护边疆线,报效祖国恩。通讯员 供图

“将征兵工作重点对象向毕业生转移是学院的一项战略性布局,是将大学生参军报国列为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的一种重要途径,也更利于提升兵员征集质量和新兵训练质量,夯实部队战斗力建设基础。”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表示。

何旭耘,法商学院金融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2021年6月,在其他同学都在焦虑的等待社招应聘结果之际,他已经收到了预征对象通知书,准备收拾行李踏上保家卫国的征程,在何旭耘的学生宿舍里,记者遇见了同是军人出身的何旭耘父亲,家庭的军旅情节早早的就在何旭耘心中种下了投身国防建设的种子,“我们全家都很鼓励他投身到部队的大熔炉,锻造历练自我,发扬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为母校增光,报效祖国。”何旭耘父亲说到。

近5年,法商学院入伍学生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100多人考入军校、提干和转士官,200多人获得嘉奖及“优秀士兵”称号,10多名学生自主创业,14名学生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近40人在公务员系统以及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