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谈创文】荆州市文旅局:品味城市之美 展现文旅担当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13 23:4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田心怡 贺田梓)为推动荆州市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荆州广电《江汉风》栏目开设“责任单位谈创文”专栏,各职能部门亮举措、谈思路,今天,荆州市文旅部门工作人员将与大家分享创文工作中的感悟与体会。

酒店是迎接八方来客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所在,作为距离荆州火车站最近的星级酒店,荆州绿地铂骊酒店承担着重要职责,酒店外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等暖心设施一应俱全,酒店餐厅内也放置着“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的提示牌,倡导节俭用餐文明新风尚。

荆州绿地铂骊酒店市场传媒经理刘娟娟:“对于酒店服务行业来说,我们最看重的是营造良好和谐的氛围、给客人宾至如归的入住体验,比如我们滚动播放文明倡导的宣传片、设立雷锋志愿服务岗等齐全的便民服务设施,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按照创文点位的相关要求,扎实巩固创文成果。”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荆州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身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景点和公共文化设施三类点位创建的重要职能,除了日常环境卫生的维护、便民设施的完善,荆州博物馆也积极传播荆楚文化,助力城市文明素养的提升。

荆州博物馆讲解员张林林:“荆州博物馆每月开展创文主题活动,宣讲传统文化,每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和谐美好荆州贡献博物馆的力量。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在这里,我们每一位博物馆人为成千上万的游客宣讲文化,用我们的言行传播文明,让荆州多一份美好,让游客多一份满意!”

而对全市此类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等进行标准化指导和督查的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系统内以《创文月报》为载体,实行月月通报,加强点位创建现场督导,找准薄弱环节精准施策。今年重点策划了“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之游荆州”活动,开展荆楚文化研学旅行活动、公布春季赏花点和赏花线路、策划并发布精品旅游线路及乡村旅游线路,让市民全方位感悟城市之美。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肖水华:“文旅部门在创文工作中应该走在前列,我们文旅系统要推动文化送戏下乡、放电影、艺术培训等惠民活动,另外推动举办各种体育赛事和体育公益培训,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推动旅游企业的银企合作,来为我们旅游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提升文旅板块的消费升级,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除了加强指导督办,市文旅局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去年组织局机关干部深入张居正社区和弥市村开展联点共建工作,帮扶青龙台社区做好创建工作。今年将在文化坊社区推进了“八个一”项目,为继续开展“融荆州情 创文明城”百场文文艺惠演进社区活动助力。

今后的创文工作中,市文旅局将完成33项创文网上材料申报工作以及3家公共文化设施、8家宾馆饭店、百余家网吧、11处景区景点的达标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文旅力量。

编辑: 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