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 北京12区将连续开展三轮核酸检测

中国新闻网 2022-05-02 23:09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 北京12区将连续开展三轮核酸检测

中新社北京5月2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2日通报,1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865例,其中境外输入19例,本土84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957例,其中境外输入62例,本土6895例。新增死亡病例32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上海。

截至1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20173例,累计死亡509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7452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160例,累计确诊18200例,无死亡病例。

资料图:5月1日,上海,配送员在配送物资中。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国内地日增本土感染者持续下降  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

中国内地日增本土感染者持续下降。5月1日新增本土确诊846例,连续3日下降,且为3月12日以来最低。上述病例来自14个省份,其中上海727例,北京36例,吉林31例,广东23例,另有10个省份各有个位数新增。

当日新增本土感染者6895例,为4月以来最低。上述感染者涉及17个省份,其中上海6606例,辽宁95例,新疆37例,江西35例,山东34例,黑龙江20例。此外,还有11个省份分别有20例以下新增。

上海市1日新增本土感染者7333例(确诊727例、无症状者6606例),再创4月2日以来的新低。上海市官方2日表示:当前,上海市疫情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社会面清零工作已进入关键攻坚期。上海市将加快推进阳性感染者家庭终末消毒、阳性楼栋消杀全覆盖,继续开展针对性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杀工作。

据通报,上海1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32例,平均年龄84.1岁,其中最小年龄53岁,最大年龄98岁,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截至1日24时,上海市在本轮疫情中已累计报告死亡病例454例。

资料图:市民在北京市海淀区一社区内核酸检测点有序排队等候进行检测采样。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北京12区将连续开展三轮核酸检测   广州白云机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5月1日15时至2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确诊41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4月22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400例,涉及朝阳(156例)、房山(103例)、通州(43例)等14个区。

北京市疾控中心2日通报,北京此次疫情因部分感染者在传染期内有多人聚餐行为,引发聚集性疫情,加上感染者活动范围较广,导致疫情多点散发。此外,有感染者未接种疫苗,感染风险增加。

北京市官方表示,当前,北京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为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北京市定于5月3日-5日,在全市12区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5月1日12时至2日12时,广州新增本土确诊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自27日白云机场突发疫情以来,广州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96例。

广州市卫健委2日通报,该市新增感染者均在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或管控区域排查发现,经流行病学调查均与此前公布病例或重点场所相关联,传播链条清晰。近三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且白云机场连续三天无新增本土感染者,本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山东大学部分师生隔离转运   辽宁营口一学校新增29例感染者

山东省济南市2日通报,该市1日新增本土确诊5例、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在集中隔离点和封管控区发现。其中,山东大学(中心校区)5月1日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过程中,查出一名学生为无症状感染者。

为防止病毒扩散,切实保障校园安全、师生健康,有关方面决定第一时间对学校师生转移并临时隔离,对校园内进行彻底消杀。据悉,山东大学已于5月1日分批安排部分师生隔离转运,目前,济南的转运工作已基本完成。

辽宁省营口市1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例,全部为鲅鱼圈区报告。流调信息显示,这29例无症状感染者的现住址均在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营口市5月2日通报,针对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情况,当地对该校所在地鲅鱼圈区熊岳镇区域内开展了居民全员核酸筛查,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乌鲁木齐疫情为外省输入  绥芬河市此次感染者为同一公司员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日新增本土确诊2例、无症状感染者37例,截至1日24时,新疆现有本土确诊8例、无症状感染者141例,均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

据通报,乌鲁木齐市新增感染者均为此前报告感染者的密接人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发现。此次疫情是一起发生在封闭管理单位的聚集性疫情,其病毒与外省市已公布的本土病例病毒基因组高度同源,显示由外省传入。

多次遭遇疫情侵袭的黑龙江边境小城绥芬河市再次发生本土疫情。5月1日,绥芬河市新增本土感染者14例(确诊3例、无症状者11例)。

4月29日,绥芬河市在出口果蔬企业重点管控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初筛阳性9人。官方公布的活动轨迹显示,上述9人均为绥芬河市某经贸公司货场作业区工人,居住在该公司职工宿舍。

据绥芬河市通报,该市1日新增14例感染者同为某经贸公司员工,住在该公司职工宿舍。疫情发生后,绥芬河市已在该市实施严格交通管控,公路客运车辆、公交车辆、通村车辆等公共交通设施暂停,出租车全部停运,并对辖区内村屯、社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