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个投入使用,孝感11个“自助车管所”让服务“不打烊”

极目新闻 2022-04-30 22:06

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太峰 陈立翔

4月29日,湖北孝感城区又有两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投入使用。据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两个车管所,一个位于孝感城区长征路70号合力驾校报名处,另一个位于孝感城区董永路民邦槐荫东岸建行东城支行网点。

这两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投入使用后,整个孝感市可以使用的无人车管所达到11个,将极大地方便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

警企合作自助车管所投入使用

4月29日上午,在孝感城区长征路与文化路交汇处,合力驾校报名处旁边的“24小时自助车管所”一大早就开了门。

市民刘女士要换驾驶证,她进入自助体检机照相机室内,根据提示完成证件照拍摄、视力听力测试等相关检查,检查结果直接生成电子报告单。随后,刘女士来到综合受理自助终端设备上,领取了新驾驶证,整个过程10分钟之内就完成了。

据介绍,这个自助车管所是孝感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与合力驾校采取“警企合作”的方式建成,于4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自助车管所占地面积28平方米,配备了智能照相体检机、驾驶证综合受理自助终端设备,可办理驾驶员自助体检、自助拍照、驾驶证遗失补证、期满换证、损毁换证等公安交管业务,是一个集科技化、便民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现代化自助车管所,方便快捷,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少跑路、方便办、就近办”的改革福利。

同日,在孝感城区董永路民邦槐荫东岸建行东城支行网点内,一排自动取款机旁边,摆放着的几台智能照相体检机、驾驶证综合受理自助终端设备也投入了使用。

李先生居住在东城区。当日上午,他走进位这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办理了驾驶证换证业务。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上班族,平时要上班,驾驶证马上到期,他却一直没有时间去车管所办理换证业务。前段时间,了解到家旁边的“24小时自助车管所”投入使用的消息后,决定试试看。当天,他带着一张身份证走进“24小时自助车管所”,先体检照相,然后到设备上自助换证,整个流程办下来只花了几分钟时间。

据了解,此前,孝感城区市民之家一楼已经有了一个自助车管所。这两个自助车管所投入使用后,孝感城区的“24小时自助车管所”数量达到3个。

“我们计划在孝感城区设置4个自助车管所,还有一个位于首衡城,后期也将投入使用。”孝感交警车管所负责人介绍。

全市自助车管所数量达到11个

“这个太方便了,对我们上班族来说,有了这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再也不用请假换证了。”李先生坦言,之前需要办理车驾管业务,还要向单位请假,每次排队办理的人也多,办个业务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有了“24小时自助车管所”,家门口就能办理车驾管业务。“这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完全实现了就近办、随时办的梦想。”李先生说道。

该自助车管所设立后,不仅提升了交管服务的便利化,而且解决了现有车管所办理网点不足,办理人员缺乏、办理时间长等问题,为市民提供“只跑一次”的便捷高效“车驾管”服务,真正实现车管服务“零距离”和“不打烊”。

据了解,此次孝感城区两个车管所投入使用后,孝感市的自助车管所数量已经达到了11个。

孝感城区3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分别设置在孝感市民之家一楼自助区、孝感城区长征路70号合力驾校报名处、孝感城区董永路民邦槐荫东岸建行东城支行网点,另外8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分别设置在应城市汉宜大道11号交警大队办公大楼1楼、应城市育才路12号、大悟县城关镇西岳大道105号、孝昌县府西路38号、安陆市碧陨路86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安陆支公司旁)、安陆市碧陨东路92号、汉川市霍城大道27号(汉川市政务服务大厅)、云梦县城关镇珍珠坡路128号。这11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全天侯24小时开放的,实现了“便民不打烊”的目标,办事群众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办理车驾管业务,再也不用请假去车管所办。

在市民之家“24小时自助车管所”,一名公司的负责人汪先生正在参观。他介绍,之前听员工提起“24小时自助车管所”,于是抽空过来看看。汪先生透露,以前员工为了补换证等车驾管业务,需要请假办理。虽然影响工作,但公司不能不批。现在好了,有了“24小时自助车管所”,很多业务可以让员工在下班或节假日自助办理,对公司来说,“24小时自助车管所”不仅方便个人,也为公司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今天看了下,功能很多,回去后在公司推广一下,让员工更加方便。”汪先生对记者说道。

“放管服”改革开启智慧便捷车驾管

这11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的“诞生”,正是孝感市推行“放管服”改革的具体措施,进一步落实公安交管业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要求而设置的,也是孝感交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实现了“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的目标,为孝感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新平台,开启智慧便捷车驾管新时代。

据了解,传统的人工窗口服务集中在上班时间,对上班族来说,正常时间难以办理车驾管业务。“24小时自助车管所”可以自助办理体检照相业务、自助办理驾驶证补换证、自愿降级超龄降级等业务,实现24小时无人自助办理车驾管,对上班族来说,十分方便。此外,“24小时自助车管所”还可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个性需求,开启车驾管服务就近办、随时办、一次办、一窗办的智慧便民自助办服务新模式。

办理过驾驶证换证的市民都曾有这样的经历,换证前,必须先找地方体检,体检完再去照相,照完相之后才能领号排队换证。过程繁琐,还要来回奔波。“24小时自助车管所”的出现,化繁为简,让办理换证等车驾管业务实现一次办、一窗办。

“无人车管所”在孝感及下辖各县市区的推广使用,让车驾管业务随到随办,大大缩短群众办事时间,有效解决以往办理换证、补证需在车管所与体检点往返、等待时间较长的难题,打破车管所窗口服务作息休息时间制约,填补8小时工作制外的盲区,让车驾管业务办理真正实现由“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跨越式转变。

孝感交警车管所负责人透露,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设置“24小时自助车管所”初期,对于在何处设置,选择哪些自助设备,车管所事先做了前期调研工作。根据群众日常需求,车管所选择了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自愿降级换证、省内转入换证、变更联系方式、驾驶人体检、照相和交通违法处罚等9项车管业务,同时采购了一批设备,投入“24小时自助车管所”,让办事群众能“一次办”“一窗办”,不用辗转,一台设备上受理,缴费、领证一次办完。

据统计,第一个“24小时自助车管所设立后,不到一年时间,已有3200人在“24小时自助车管所”体检,3400人体验自助照相功能,5000余人在“24小时自助车管所”办理车驾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