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邻”力量,这个社区开启幸福快车

极目新闻 2022-04-28 17:50

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蔡翔 张燕

“增设健身设施后,我们锻炼方便多了。”25日,湖北黄石下陆区杭州东路社区翰林居小区居民卢春发,正在小区锻炼点健身,他告诉记者,能在家门口锻炼身体,这是社区实施“邻”治理带来的新福利。

翰林居小区只有两栋楼,面积狭小,缺乏健身设施。杭州东路社区了解情况后,组织相关部门代表、下沉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共同协商,安装了一批健身器材,打造了一个微型锻炼点,实现了居民在家门口的健身需求。

“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大特点,就是凝聚各方力量。”杭州东路社区党委书记邓丽表示,社区推行“六邻”机制,架起互帮互助桥梁,解决居民身边难题,一幅“爱邻爱里 幸福启‘杭’”的治理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建强阵地,空间动起来

一个楼栋单元,有一二百户居民,就是一个“大家庭”。如何让家庭成员关系更融洽、生活更和谐?面对居民的急难愁盼,如何落实好“知民情、解民忧”?

杭州东路社区把阵地建在居民家门口,并通过“六邻”治理机制,即搭建“邻”组织、打造“邻”空间、推行“邻”议事、实施“邻”治理、开展“邻”志愿、实现“邻”服务,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向更深处扎根,将治理末稍向楼栋延伸。”邓丽介绍,按照“就近就便,便民惠民”原则,在宏维星都小区11栋1楼建设“邻里红色驿站”,目前“邻里红色驿站”正抓紧建设,预计下月初完工,届时将覆盖小区3500多户居民。

同时,计划在宏维星都20栋架空层打造“城市书屋”,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让空间动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驿站里,阅读休闲、志愿服务、议事协商等等功能一应俱全,寒暑假期间,还会开展特色课程、专题讲座等活动,最大程度地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同时,“邻里红色驿站”还承担着“小居委会”的角色,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轮流站岗,开展志愿服务,倾听居民诉求,登记需要办理的业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延伸服务触角。

网格服务,民心暖起来

小网格,成为连接居民的大窗口。

杭州东路社区共有8个网格,65个楼栋长,通过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承诺、心贴心服务,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党员刘玲是宏维星都21栋楼栋长,也是下陆区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队副会长,积极参加社区活动,随叫随到,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4月1日,宏维星都小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有没有人来帮忙给小区居民送‘咽拭子’?”凌晨两点,情况紧急,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布消息。“我去。”刘玲看到后,立即报名。第二天,她还召集楼栋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

“别看楼栋长‘官’不大,发挥作用却很大。”采访中,刘玲笑着说,为居民服务有苦有累,为社区奉献,让大家满意,就是她最高兴的事。

“不计报酬、无分昼夜,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在杭州东路社区,担任楼栋长不仅有志愿者,还有学校教师、机关干部、企业负责人等,他们主动站出来为社区分忧,为群众解难。

下沉党员余敏,从2020年初疫情突发下沉社区后,作为翰林居小区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一直热心为居民服务,无私奉献,尽职尽责,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近期,小区开发商调整了车位的租售有关政策。导致有的业主租期到了,不能停地下车库,只好停在小区院子里面。后来,越来越多的小车停在小区道路上,十分影响出行,居民颇有怨言。

余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与开发商多次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法,最终停车位按照原有政策执行,保障了居民出行顺畅,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余书记,好样的!”“您是我们居民的优秀代表。”事后,余敏的主动担当赢得居民的纷纷点赞,他说:“党员干部就是要为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发声,就要对这片网格的居民负责。”

擦亮品牌,治理强起来

杭州东路社区作为一个城市社区,拆迁住户和商品房住户混合居住,辖区外来人口占70%。

通过邻里互动,增强“邻”力量,是杭州东路社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

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发现,辖区有很多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邻里之间平时住在一个社区也都不太熟悉。可不可以通过活动为大家搭建桥梁,营造邻里氛围,增强邻里关系……

“邻里便民服务日”应运而生,社区招募下沉党员、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做家务、问声暖。在春节期间,发动居民邀请独居老人欢聚,孩子们制作小礼物送给老人,社区剪辑子女的祝福视频并播放……老人们非常感动。

杭州东路社区邻里互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其中,以邻为亲、以邻为乐,在邻居相处中建立信任、友爱的关系,营造浓厚的“大家庭”氛围。

同时,社区积极开展认人、认亲、认岗、认事“四认”活动,下沉党员全面融入社区治理,精准服务居民。湖锦家园小区居民李爹爹年近八旬,其妻子患病,市纪委监委下沉党员王永久与李爹爹结对“认亲”,长期保持联系,平时上上门、谈谈心,并及时为老人开展代购、代办等贴心服务。

“远亲不如近邻。”杭州东路社区擦亮“爱邻爱里 幸福启‘杭’”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协同共治,睦邻互助,家家幸福”治理模式,立足3个常态化(走访互访常态化、活动举办常态化、互帮互助常态化),开展5个节日(邻里敲门走访日、邻里便民服务日、邻里才艺展示日、邻里故事分享日、邻里需求畅谈日),坚持互联互融,推进邻里共治共建共享,真正做到服务于民。

“党的组织体系更完善,党组织引领力、党员带动力、社区动员力更强了。”杭州东路社区党委书记邓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