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水集团供水服务“一张网”实现“一网通办”

湖北日报 2022-04-22 16:05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磊、通讯员谢铭辉、潘峰)4月21日上午9时许,武汉经迅置业有限公司的李女士来到武汉水务集团蔡甸自来水公司城关营业厅,办理所在单位水表过户业务。她向工作人员提供了单位的社会信用代码,不到30分钟,一笔从经开区到蔡甸区的跨区供水业务就办理完成。而在一年多前,两家公司的服务体系各自独立,跨区办理这类业务,在路上的往返就要耽误半天时间。

李女士的单位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属于武水集团长江供水公司服务范围,她家住在蔡甸,则属于蔡甸自来水公司服务范围。2019年,武水集团与蔡甸区水务局签订划转协议,蔡甸区自来水公司正式成为武水集团全资子公司。

“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营业厅,也不知能不能就近在蔡甸区办理经开区的业务。”让李女士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在了解其诉求后,只是请她提供过户权利单位的社会信用代码,立即通过电子证照系统调取证照核验,确认无误后,顺利为李女士办理了跨区过户业务。

近几年,武汉水务集团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城市供水“一张网”建设,先后接管了蔡甸区自来水公司,原凯迪水务公司在黄陂南部地区、航空总部片区的供水区域,供水服务范围覆盖中心城区、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开发区以及蔡甸区、新洲区阳逻开发区、黄陂区南部空港国际商务新城。

“供水服务范围延伸和供水企业整合后,既要确保供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又要确保新城区与中心城区的服务品质同步,对武水集团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据武水集团营业管理部负责人介绍,集团公司对标先进,不断深化供水服务改革,推进服务流程再造,依托智慧水务构建了调度指挥平台、客户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级,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服务,实现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关联、信息共享,企业、群众线上线下办事,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等证照可以免提交。武水集团在获得用水服务改革方面取得的经验,连续两年入选国家发改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蓝皮书,作为标杆城市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示范推广。

“只要在武水集团的服务范围内,供水业务都可实现跨区办理,用户可以享受精简高效的用水体验和服务品质。”该负责人表示,武水集团为了让融入大家庭的新成员迅速共享供水服务改革成果,对其服务系统按照“武水标准”进行提档升级,打通业务流、数据流,建立统一的服务标准和管理考核制度,共享一个智慧水务平台,实现供水“同城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