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学霸”养成秘籍 国际奥赛国家队队员重回湖北华一寄宿学校“传经送宝”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2-04-21 20:45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周静 苗依依)为即将中考的初三学子加油打气,为有志于奥赛之路的学子点亮灯塔,4月21日,湖北华一寄宿学校邀请2019届毕业生李炆泽及其奥赛教练陈国良到校为华一学子“传经送宝”。

在刚公布的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国家队阵容中,李炆泽成为湖北唯一入选学生,成绩居全国第二。今年7月,他将与另外三名学子一起,代表中国出战国际化学奥赛,为国争光。今天,他和华师一附中国际化学奥赛金牌教练陈国良一起来到湖北华一寄宿学校进行交流。

耐心、专注、沟通 揭秘“学霸”养成秘籍

兴趣、耐心、专注、沟通、稳定,是李炆泽谈及参赛经验时,频频提到的关键词。“一定要对学科有兴趣,同时有解题的耐心和良好的表达能力。”李炆泽介绍,训练过程经常需要和团队同学讨论切磋,因此有效沟通和团结精神非常重要。一场考试通常有3-4小时,非常考验耐心和定力。

李炆泽在校电视台与学弟学妹交流。记者 林杉 摄

“专注,内敛。”和李炆泽对自己的评价一样,湖北华一寄宿学校校办主任、李炆泽曾经的班主任兼化学老师谌飞对这位学生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认为,竞赛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枯燥的,除了天赋、兴趣,还要求学生能够坐得“冷板凳”。

为培养学生耐心和操作能力,陈国良曾在圣诞节组织学生比赛夹彩虹豆。学生用筷子把彩虹豆从一个碗夹进另一个碗,其他学生在旁对其进行干扰,如敲桌子、说话等。“这既培养了我们化学实验的操作能力,也锻炼了我们的专注能力。国际竞赛中,不能怕被围观,心理素质非常重要。”李炆泽说。

除了教练的训练“秘籍”,李炆泽的专心致志和初中三年的寄宿生活也密不可分。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实行全寄宿制封闭式管理,在这里,李炆泽锻炼出很强的自我生活管理能力。同时,由于时刻身处集体之中,李炆泽具备了较强的沟通能力和集体意识。

李炆泽和陈国良、谌飞。记者 林杉 摄

“初三寒假时,曾对竞赛产生了短暂的抵触心理。但是身边的同学非常乐观积极,通过谈心交流,我觉得自己不能落下。”李炆泽笑谈自己被集体“充电”的过往经历,“集体的力量让我勇往直前。”

此外,寄宿生活的锻炼“精准匹配”了国际竞赛的要求。

“从湖北华一寄宿学校上来的学生,通常适应很快。”陈国良表示,进入竞赛轨道,学生需要具备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钻研新生事物的能力。“这和寄宿学校对学生独立能力的培养是一脉相承的,可以说竞赛苗子的基本素质在初中就被培养到位了。”

现场学现场考 化学竞赛不考化学

“学霸”不仅会学习,还很会玩。学习之余,李炆泽爱打乒乓球、羽毛球,玩魔方,下象棋、围棋。小时候爱和爷爷下棋,爷爷没空他就拿着棋书自己和自己对弈。校园文化节上,他曾表演玩魔方,校园辩论赛中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学生的行为习惯、性格培养到位,学习成绩自然水到渠成。”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副校长杨光华表示,全寄宿制封闭式管理省下了的学生上下学时间,学校由此更加注重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除文化节、运动会、音乐会等常规项目,学校还针对不同年级特点定制课余项目,如现代国防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生命规划教育等等,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球类联赛更“点燃”灵动校园。

谌飞代表学校向李炆泽赠予乒乓球拍和学校吉祥物。记者 林杉 摄

通过缤纷多彩的兴趣爱好,奥赛金牌教练也能准确识别竞赛苗子。

陈国良表示,学围棋、弹钢琴、玩魔方、拼乐高通常是竞赛苗子的共同爱好,因为这些项目都和空间数学联系紧密,具备这些特征的孩子更容易进入竞赛班。初中阶段发现竞赛苗子,可以提前培养。

事实上,化学竞赛选拔不考化学。“我们考数学,有时加入语文。最后一场,用两个小时上完普通高中一个月的课程,再给学生一个小时自由复习,然后当场考试。”陈国良介绍,学生学过化学与否,都不影响选拔,现场学习现场考试。

挖掘好苗子 创新拔尖人才一体化培养

“提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提前学习知识,有助于孩子进入高中后快速适应。”这是陈国良的执教经验,也是众多奥赛教练的共识。

2015年,湖北华一寄宿学校与华师一附中建立了创新拔尖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作为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前身,湖北华一寄宿学校是华师一附中最重要的优质生源基地,两校在文化上一脉相承、在教学上密切融合,拔尖人才通道畅通,教科研活动交流深入频繁。

李炆泽和陈国良、学弟。记者 林杉 摄

“竞赛是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拆解、提炼、自我学习能力。”杨光华表示,进入竞赛赛道的学生,擅长调动知识储备,把难题化解为一个个小问题予以解决。

李炆泽也认为,竞赛培养了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辐射其他学科,帮助自己全面发展。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该校与华师一附中奥赛教练紧密对接,提前挖掘在理科方面有特长、有兴趣的学生,在保障正常课业的前提下,提前把高中思维方法传授给学生。

近年来,该培养模式已结出了累累硕果。除了李炆泽这样的理化拔尖人才,2020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唐楚玥、2018年湖北省高考文科状元杨庚宸、第35届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获得者粟昱卜等优秀人才都从湖北华一寄宿学校走进华师一附中,然后走向了更高更广阔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