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厨房无法开通天然气 燃气公司称需装隔断门才能用气

楚天都市报 2022-04-20 07:49

开放式厨房用气存在安全隐患 (本报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实习生 石子玉

18日,武汉市民丁先生打进极目新闻热线称,他买了一套新房马上要交房装修,打算把厨房设计成开放式的,谁知找了几家装修公司都被告知“燃气公司不让装”,他感到很纳闷。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极目新闻记者向武汉多家燃气公司了解到,确实有相关规定,开放式厨房和天然气“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业主想装开放式厨房

遭装修公司拒绝

武汉市民丁先生在汉阳某小区买了一套新房,最近刚交付,正在谋划装修事宜。他想在家里装开放式厨房,谁知前后联系了多家装修公司,均被告知“燃气公司不让装”。

“我找了好几家装修公司,都说不能装开放式厨房。但我有朋友家就是开放式厨房,感觉也没什么问题。”丁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经常在影视剧里看到开放式厨房的镜头,觉得效果大气时尚。一次在朋友家做客时,看到也是开放式厨房的新潮装修,感觉少了一道厨房门,整套房子都更上档次了,于是他就决定要在自己的新房里也这样设计。

“我觉得开放式厨房让整套房子的布局更好看,新房嘛,当然是希望能更美观、更符合自己的审美。”丁先生觉得,厨房做成什么样是自己的装修自由,燃气公司不应该干涉。

接连遭遇了几家装修公司的拒绝之后,丁先生有些疑惑了,于是他向极目新闻打来电话咨询:是真有这方面的明文规定吗?

燃气公司回应

确实不符合安全规范

18日,记者以用户身份先后拨打了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和武钢江南中燃公司客服热线,咨询家里若装修为开放式厨房能否开通天然气,均得到了十分明确的否定回答。

客服人员称,武汉市内所有燃气公司都有明文规定,开放式厨房内不予开通燃气,“如果您家已经装好了开放式厨房,则需要整改合格;达到燃气工程项目规范标准后,我们才可以为您开通天然气。”

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我国现行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第4.1.1条规定,燃具应安装在通风良好,有给排气条件的厨房或非居住房间内。同时,第4.2.1条进一步明确规定“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等隔开”。

一名天然气安检员表示,这些规定都十分明确地规定了厨房隔断的必要性。因此,综合国家现行相关规范的要求,开放式厨房不符合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的安全安装规范。

loft户型开通天然气

需要满足安全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商住一体的loft等小户型,由于面积、户型等特点,是开放式厨房装修的主力军。以往很多loft商住楼是不配套建设天然气的,因为条件限制,并不具备开通天然气的基础安全条件。近些年,一些开发商在设计户型时进行了优化,考虑到有住户有使用天然气的需求,在loft商住楼也配套架设了燃气管网。但记者了解到,有燃气入户并不代表所有业主都可以自由开通。

武钢江南中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loft户型想使用天然气,必须满足一定的安全条件。首先厨房要有独立的、向外通风的窗户,此外必须和客厅加装隔断;或者将厨房设置在有外窗的阳台上,并且也必须安装隔门保证独立的空间。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就只能使用电磁炉。

有燃气安全专业人士指出,开放式厨房一旦发生漏气,泄漏的气体会快速地进入客厅、卧室,在未察觉的情况下若开关电器产生明火,极易引发爆燃,且火势很容易蔓延出来;另外,燃气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由于不封闭、没有门墙,一氧化碳更容易弥漫到整个房子,引发中毒危害生命。

据悉,武汉市的燃气企业每年都会为用户免费提供至少一次户内安检服务,若发现此类隐患问题用户,会立即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待用户整改合格且符合安全用气条件后再使用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