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州养父母亲属报警追究亲生父母拐卖遗弃罪,律师:遗书即举报材料

极目新闻 2022-04-14 21:10

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视频剪辑 殷悦

少年刘学州寻亲后不久自杀身亡,至今已有两个多月。4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刘学州养父母亲属已向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报案,要求追究刘学州亲生父母拐卖、遗弃儿子的法律责任,望其予以刑事立案。

刘学州养父母亲属代理律师周兆成表示,刘学州的遗书可视为其报案、举报材料,报案材料快递已送达大同市公安局。他认为,至于刘学州的养父母,因为多年前已去世,其在拐卖中的责任现无从追诉。

养父母亲属报警追责亲生父母

据媒体此前报道,2021年12月,居住在河北的少年刘学州在网上发布寻亲信息,不久他联系上亲生父母,但双方发生矛盾。今年1月17日,刘学州称已被亲生母亲拉黑,希望得到法律援助。其生母则对媒体表示,拉黑是因为刘学州找他们要房子。

此后,刘学州的社交账号收到大量谩骂留言。1月24日,刘学州发布一篇长文,随后他被人发现在海南三亚身亡。

刘学州自杀前在微博发出长文希望所谓的“父母”和网络喷子受到惩罚

刘学州在上述长文中记述,自己四岁时,养父母就双双去世,后自己跟着养母方老人生活,生活几经磨难。生父相认后曾告诉他,因其生母家逼着要彩礼,生父才将刘学州卖掉。在长文的最后,刘学州写道:“希望人贩子和我所谓的‘父母’,还有那些在网络上丧尽天良的人,得到他们应有的惩罚!”他还表示,“手机相册里有一些证据和录音。”

4月14日,刘学州养父母亲属发布视频表示,他们3月18日已从三亚警方处得知,刘学州系自杀。根据警方的调查证据和刘学州的遗愿,他们已于4月6日向大同警方报警,追究刘学州亲生父母拐卖、遗弃儿子的法律责任,望其予以刑事立案。

在一份名为《关于刘学州被拐卖、被遗弃,多人涉嫌刑事犯罪请求大同市公安局进行刑事立案报案材料》的文件中,刘学州养父母亲属提出,根据刘学州的遗书,其出生后遭到亲生父母“被拐卖、被遗弃犯罪”,寻亲后又遭到亲生父母”再次遗弃犯罪”,从而导致其被逼自杀。

律师:刘学州遗书即是举报材料

4月14日,刘学州养父母亲属代理律师周兆成对极目新闻记者指出,刘学州在其遗书中详细讲述了被拐卖和被遗弃的整个过程,并强调手机里存着他人“涉嫌犯罪以及自己被害的很多重要关键证据”。目前,刘学州的手机在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处,可随时调取。刘学州在遗书中也表明,希望警方根据这些证据严惩坏人,“让自己的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周兆成指出,这封遗书应该视为被害人的报案、举报材料。

对于为何在此时选择在大同市公安局报案,周兆成律师解释称,根据刘学州的描述,他三个月大时,养父母从山西大同一家饭店将他买来,大同属于犯罪发生地,所以大同警方有权管辖。周兆成还表示:“另外,现在我们已经搜集到刘学州亲生父母涉嫌拐卖儿童罪、遗弃罪的全部犯罪证据,完全可以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他介绍,报案材料快递已送达大同公安局。

对刘学州亲生父母拐卖、遗弃儿子的追责一旦开始,刘学州养父母是否同样涉嫌犯罪?周兆成表示,由于其养父母已经去世,现无从追诉。

此前,周兆成还于2月14日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起了《关于请求最高检就未成年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建议书》。其认为,未成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是当前“网络暴力”侵权案件的典型案例,强烈呼吁最高检可以就未成年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2月28日,最高检向周兆成回复称,已将材料转给相关部门。4月14日,周兆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现材料已经转交至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人民检察院,南宫市是刘学州生前生活、学习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