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增加PICC护理门诊

荆楚网 2022-04-06 10:59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何幸运 尹志红)4月6日,黄冈市中心医院传来消息,该院白潭湖院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PICC门诊日前已开诊。带管患者可根据需求,在白潭湖院区、考棚街院区就近选择就诊地点,完成治疗间歇期的导管维护。

据悉,PICC是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英文缩写。在局麻下,专科护士将一种细长、柔软的特殊硅胶输液导管,经患者上肢静脉穿刺,将导管末端送至心脏附近的大血管,留置时间可达数月至1年。该导管主要为患者提供中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可减少药物外渗导致皮肤和血管损害,减少反复静脉穿刺带来的痛苦,实现“无痛输液”。

据悉,2011年,该院PICC专科护理门诊在考棚街院区开诊,由一批获得专业资质、具备丰富经验的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坐诊。专科开展各类导管植入、血管通路维护、并发症处理及知识宣教等业务。2012年,该院成为黄冈唯一的PICC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为全市基层护理人员提供专科培训服务,满足更多出院患者对延续护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