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脚步丈量民情“下沉”走进民心

2022-03-31 17:04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万月 贺元春 姜豪炫)“3月7日,擂鼓台社区道和天下小区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断头路’终于重新动工”。茅箭区《居民急难愁盼实事清单》中又消除了一项……

今年以来,茅箭区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双报告、双报到”活动中深入开展以“认人、认亲、认事”为主要内容的联系群众实践活动,辖区5千余名市、区单位下沉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和群众家中,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听取民声、用实招破解民忧。

聚焦“急难愁盼”,解决突出问题

党员干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通过“足印社区、户户走到”实地走访调研、集体座谈、“365·有服务”信息平台、网络媒体征求意见,政务热线、信访渠道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把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定期梳理由下沉党员干部认领落实,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贴近“民意民情”,办好民生实事

参与“三认”活动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领办解决群众期盼、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认领了涵盖10多项领域的文明创建、法律宣传、政策宣讲、环境保护、文化娱乐、安全稳定等岗位,深入社区困难群众家中收集建议、解难题等服务事项。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包联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走亲戚”活动,围绕认领岗位开展重点人群认亲结对和居民“微心愿”实事领办活动,做到“小事不出楼,大事有人管”,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注重“示范引领”,增强下沉质效

在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三认”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发掘并开展“最美下沉党员”“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由社区推荐、居民当“裁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选树优秀典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办、马上办、优质办”。截止目前,茅箭辖区市直、区直142个单位已全部开展“三认”工作,各单位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领了460余件民生事实,各项工作任务正在持续推进中。

通过“认人、认亲、认事”,茅箭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党群一心促和谐的内在活力,同时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基层社会治理,用党的组织资源撬动社会力量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