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积雪最深达15厘米,农技专家大棚里给庄稼盖毯子

极目新闻 2022-01-23 17:35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刘俊

从21日夜间开始,襄阳市飘起了鹅毛大雪。襄阳市气象台信息显示,襄阳市大部地区气温维持在0度左右。最近两天来,襄阳大部出现中到大雪,局部暴雪,积雪最深达10-15厘米。襄阳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也自1月22日14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因道路积雪,山区道路多处结冰,襄阳市南漳县大部分山区客运班线暂时停止发班。南漳汽车客运中心站安全站长胡茂远说:“21日接交警大队通知,薛坪、板桥方向封路了,所以客车停发了。22日西南方向巡检这一条线,因为路上结冰有事故发生,所以22日巡检线也停发了。23日又停发了一些线路。我们会根据情况,道路状况改变以后及时恢复。”

连日来的降雪低温天气,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南漳县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防范,确保农作物安全度过降雪低温天气。

“雨雪天气还要持续一周左右,大棚茄果类的管理一定要把温度提升起来,保证在10度左右,才有利于它的生长,可以通过炭火的升温,但是在烧火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让火苗窜的太高,人随时要在旁边守护。”在漳县南城关镇继垚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专家正在指导农户做好降雪防范工作。

继垚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今年还培育了100多亩菜苗,此次降雪天气也给育苗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针对新育苗叶尖冻害情况,专家也现场给出了补救措施:“现在这个苗子,叶尖已经出现冻害了,要把毯子给盖上;另外就要除湿,用草木灰撒一层,或者干谷壳撒一层除湿;第三个就是要注意防病加叶面肥的喷施,可以用0.2%的磷酸二氢钾,再加上恶霉灵,一起进行喷施,让它的叶片冻害尽快恢复,也可以防病。”

目前,南漳已成立了粮油、果蔬、畜禽水产3个技术专班,30多名技术专家分赴田间地头,指导生产主体采取应对措施,降低雨雪天气造成的损失,为夏粮丰产丰收、菜篮子稳产保供提供技术支撑。

襄阳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也自1月22日14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