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出17大类99个奖项 打造文旅行业“奥斯卡” 2021文旅总评榜助推行业振兴

楚天都市报 2022-01-19 07:30

颁奖典礼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吕游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实习生 柳之萌

传媒推动文旅振兴,品牌创造责任价值。2022年1月18日,2021年度第十五届中国文旅总评榜颁奖典礼在武汉葛洲坝美爵酒店举行。本届总评榜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独家承办,诞生了17大类别、99个奖项,涵盖卓越标杆、城市服务、乡村振兴、红色旅游、文旅融合、精彩夜游、滑雪温泉、亲子悠游、最佳口碑、最具实力、最具魅力、新锐项目、酒店民宿、文旅推广、旅游礼品、节庆活动、年度人物,树起新时代文旅品牌标杆。

品牌活动 打造行业奥斯卡

中国文旅总评榜是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CUMTA)联合各方文旅权威组织精心打造的行业品牌活动,被誉为中国文旅界的“奥斯卡”,是国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文旅品牌评价体系。

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CUMTA)包括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大河报、钱江晚报、华商报、成都商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凭借数亿的读者用户、中国最优秀的媒体团队,在全媒体时代形成全网覆盖、全媒呈现、全效传播。

中国文旅总评榜此前已经连续举办14届,旨在树立文旅品牌标杆,助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权威评选 参评单位创新高

2021中国文旅总评榜受到文旅界热烈响应,活动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数百个单位和个人的报名资料,经评审委员会审定,最终诞生了17大类别、99个奖项。

评审委员会统计显示,参评单位包括携程集团、武汉旅游体育集团、湖北三峡旅游集团、湖北交投大别山公司等大型集团公司,武汉、襄阳、宜昌、咸宁、荆州、黄冈、孝感、恩施、潜江等地文旅局,中国国旅武汉公司、中青旅(湖北)、湖北易游天下国旅等大型旅行社,武汉东湖风景区、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襄阳古隆中、襄阳唐城、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恩施大峡谷、荆州方特、宜昌三峡人家、宜昌百里荒、黄石天空之城等知名景区。此外,还有武汉光谷希尔顿酒店、武汉联投半岛酒店、恩施星野民宿、宜昌清舍客栈等酒店民宿,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恩施巴东绿葱坡滑雪场、黄冈英山桃花冲滑雪场、咸宁碧桂园凤凰温泉、荆州洪湖市悦兮半岛温泉等冬季旅游项目,以及武汉“东湖彩旦”氦气球、长江灯光秀、双峰山房车露营等特色文旅项目。同时,武汉木兰草原见义勇为救人保安吴利华、黄小龙等诸多典型文旅人物,积极参评年度人物。

评审委员会专家表示,本届文旅总评榜申报的单位和个人数量再创新高,申报的项目品类更加齐全多元,可以说涵盖了文旅行业的大多数业态,表达了广大文旅从业者迎难而上的决心,反映出文旅行业复苏重振的态势,体现了广大民众对文旅企业品质服务的认可。广大文旅人走过了不平凡的2021年,面对2022年,怀抱希望,一起奔跑,一起前行。

>>>专家点评

总评榜有力见证

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旅游产业在经历疫情后重整旗鼓再出发。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业和纾困解难的同时,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文旅人心中坚守的目标。

2021中国文旅总评榜评选活动就是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见证,通过本次榜单评选,充分调动了供给侧的积极性,沉淀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内容,鼓励大家重视品牌打造,提高服务质量,有效推动了湖北省文旅服务质量提升,助力湖北省加快打造高质量文化供给地和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展望2022年,国务院即将发布《“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文旅部编制出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加上各地陆续发布的地方规划,文旅业完成了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仍然是旅游需求的强大基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湖北文旅人有一股拼劲和韧劲,面对疫情没有躺平,而是抓住一切的机会,把文旅行业、文旅从业者、基础设施建设全都不放松地抓好,积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交出了一份世界瞩目的答卷。只要我们坚守高质量发展的信念,砥砺前行,就一定能成功实现“逆风翻盘”,迎来湖北文旅产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