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青砖茶:一块砖的“瘦身逆袭”之路

荆楚网 ​ 2021-12-22 13:55

赤壁青砖茶在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中荣获金奖。资料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城 张赛赛 通讯员曾玮)12月16日,赤壁市大德和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茶叶进行烘干、炒制发酵。在一排排规整的木制斗模中,发酵完毕的松散嫩叶被压制成为紧实的砖茶,茶叶萃取之后散发的纯正香气被浓缩在这一方天地里。至此,青砖的形状初步成型。

万里古道,始于茗茶。从采摘到加工为成品,青砖茶大小要历经100多道工艺程序。

赤壁制茶始于唐代,这里生产的砖茶在宋代就成为与蒙古贸易的主要商品,到清代达到鼎盛。砖茶经汉口、西安、新疆等地远销蒙古、俄罗斯,10多个国家共计200多座茶庄,铺就了万里茶马古道。疫情期间,赤壁曾用3万片青砖茶作为国礼回赠蒙古国。青砖茶历经了千年沉淀与淬炼,让赤壁这片土地焕发生机,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一块不起眼的青砖背后,凝结了无数道工艺与匠心,彰显了赤壁人对古法传统的执着坚守。但工艺传承并不意味着守旧,“砖”的形态是千年传承的产物,但却没能顺应时代发展的便携、快速的要求。为此,赤壁地区的青砖茶生产企业纷纷为茶砖“瘦身”,开发出了巧克力、象棋等外观的百余款轻量级产品。

赤壁“轻”砖茶加工现场 资料图

除了通过“瘦身”打破刻板印象,跻身年轻化市场,赤壁青砖茶也开发出了灌装凉茶、茶味果冻、茶多酚面膜等多款衍生产品。不少人心目中的“老古董”在不断地创新与提升自我中实现了逆袭与蜕变。

“企业为青砖茶开发新样态、新产品是为了通过市场化的营销手段,让广大内地的年轻人了解、爱上赤壁青砖茶,爱上健康的中国茶。”赤壁市大德和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亚松表示,“销售策略固然重要,但用心做好产品是根本,保证每一款产品的品质是关键。”

通过对品质的坚守,赤壁青砖茶在国内国际都打开了通路。2014年赤壁青砖茶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2018“赤壁青砖茶CHIBIQINGZHUANCHA”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9年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上,赤壁青砖茶被授牌“万里茶道第一砖茶”;2021年,赤壁青砖茶正式拿到进入欧盟市场通行证,并于10月举办的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中荣获金奖。这加快了青砖茶打造公共品牌的步伐。

在今年11月开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开门迎客,更多的国际友人有幸品尝并爱上这份千年醇香,一块“砖”的品牌国际化之路也在越走越长。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表示,古老而年轻的赤壁青砖茶正以更蓬勃的姿态,争取在“一带一路”叫得更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