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辉南打造“智慧法院” 20分钟可完成执行立案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11-24 14:55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吉林省辉南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审判执行体系、能力现代化发展,结合自身审执需求特点,创新提出将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与书记员集约化管理制度相结合的“辉南模式”,创新建立智能执行立案窗口,“智慧法院”建设取得良好成果。

整合功能打造集中高效平台

辉南县法院党组谋篇布局,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高效整合部门职能,推动组建审管办智能办案辅助中心。该中心是集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纸质卷宗统一管理、庭审记录功能“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部门,实现了纸质卷宗统一保存、扫描、装订、评查、归档,为实现审判执行法官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创造了基础条件。

据了解,智能办案辅助中心于2020年3月成立,负责审判案件无纸化工作,2021年1月开始负责执行案件无纸化工作。截至今年6月15日,审判案件平均办理天数17.9天,与2019年相比,平均办理天数同比下降了13.9天,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缩短了办理时间。

强化应用落实主体权责统一

辉南县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印发《员额法官及相关司法人员权责清单》,明确法官助理负责智能送达、审判流程信息公开、文书笔录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录入等工作,书记员负责发布开庭公告、庭审互联网直播等工作,落实“智慧法院”应用的使用主体权责统一,将“智慧法院”建设重心从软、硬件建设向深度应用转移,向科技成果要实效,切实提高人民满意度。

辉南县法院进一步将庭审记录、卷宗归档等审判辅助事务从法官助理责任中剥离,确保法官助理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协助法官办案中。法官助理通过使用智能文书编辑软件、智能案例检索系统,实现智能生成法律文书;通过使用智能校对系统,实现法律文书一键纠错、一键排版、一键屏蔽信息功能;通过智能文书直报系统,可智能甄别文书是否符合公开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可实现一键文书上网。

2020年,辉南县法院开始探索书记员集约化管理,印发《书记员集约化管理工作方案》,建立了一支分工合理、制度规范的书记员团队;创新将书记员集约化管理与智能办案辅助中心相结合,把原本分布于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事务重新整合,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统一调度,为采用专业化、智能化手段保障庭审活动和审判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法官使用智能法庭开庭,可以查看电子卷宗审理案件,书记员合理运用语音识别功能,快速将语音转换成文字,并认真核实校对,有效缩短了文书记录时间,让法官开庭审理案件缩时增效。

因地制宜分工合作提质增效

辉南县法院根据辉南地区案件情况特点,结合审判、执行案件不同办案方式,采用审判、执行无纸化办案双轨运行机制,审判案件采用“1+4+2”结构模式,设置1名卷宗接收人员使用诉讼材料收转系统接收、存取纸质卷宗,由4名书记员负责生成电子卷宗、智能编目、庭审记录等工作,由2名组卷人员负责组卷装订工作,通过合理、明确的合作分工,将过去需要10名书记员完成的工作精简到7人即可高效处理完成;执行案件采用“2+2”结构模式,由2名扫描人员负责完成执行案件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工作,由2名归档人员负责装订归档工作,将过去需要8名执行法官助理的工作整合到仅需4人即可保质保量完成,进一步释放了执行实施团队的效能。

创新窗口执行立案“一次就好”

辉南县法院坚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贯彻“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方案,院党组深刻剖析立案方面的问题,创新提出“只用一证、只跑一趟”智能执行立案窗口,申请执行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就可以申请执行。立案工作人员通过卷宗和档案打印一体机、生效证明一体机,快速调取执行立案所需各类材料,如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当事人身份证明、送达地址确认书等,辅助当事人填写执行申请书、申请人银行卡信息情况表、被执行人财产详细信息或财产线索信息等,真正做到让当事人申请执行“一次就好”。当事人申请执行立案最多只需要20分钟就可以一次性完成执行立案,当事人省时省力就把立案办成了。

完善场所信息技术事半功倍

辉南县法院已建成智能立案窗口、智能接待室、智能送达室、智能法庭、远程法庭、互联网法庭、智能合议室等一整套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场所。智能办案辅助中心配置中间流转柜、高速扫描仪、全自动打码机、全自动装订机等现代设备,满足无纸化办案的全部需求。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作用尤为明显。2020年1月至2月,全院使用智能法庭共开庭审理1027件,使用远程开庭和互联网开庭审理共117件,占开庭比例的11.39%,远程法庭和互联网法庭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开庭不便的实际困难,没有一起案件延期或者超期审理。

接下来,辉南县人民法院将强化应用信息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基础数据,将信息技术与司法规律深度融合,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让司法全流程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