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树课上学子矫健如“猴哥”

楚天都市报 2021-11-24 07:42

学生在攀树课上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邹浩 通讯员彭思雨 郝琪)戴头盔、系绳扣……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不到8分钟便攀上一棵25米高的大树。11月22日,湖北大学学子林中,体育学院的16名同学上攀树课,在老枫杨的枝丫间自由穿梭。

攀树课是湖北大学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户外运动方向开设的一门必修课。跟大家印象中的爬树不同,它更类似于攀岩,内容包括上升、下降、走枝、飞枝等动作。从测评树木周围环境、识别什么样的树可以攀爬、判断主绳要悬挂在哪一根树枝上,到动手做重力测试、学习组装攀树工具等,专业性高,挑战性也很大。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同学们分别采取单绳和双绳技术攀爬。2019级学生朱锦涵凭借主绳攀上树干后,顺利飞跃到另一棵树上,矫健敏捷就像嬉戏的猴子,引来阵阵喝彩。

“我是恩施人,小时候就喜欢爬树。得知有这门课程,我特别高兴。”朱锦涵告诉记者。他曾利用攀树技能,协助武汉市观鸟协会将掉到树下的小猫头鹰送回巢里。

“我有恐高症。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鼓起勇气尝试,现在很享受攀树。”2020级学生张杰龙说。

上课的卢俊佩老师是恩施蓝天救援队队员。他介绍,湖北大学于2016年率先在国内高校开展攀树教学,刚开始是作为选修科目,2018年起成为必修科目。2017年举行的香港攀树锦标赛中,该校师生勇夺两金两银。此后,学校大力支持攀树课程建设,并于2018年承办第二届全国ISC先锋攀树公开赛。目前国内共有100多名经过专业系统培训的攀树运动员,其中10人出自湖北大学。

“经常有其他学院的学生咨询攀树课的事。我们计划明年增大课容量,让更多学生掌握攀树技能。”卢俊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