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班后拼命刷直播 小伙眼睛突然“罢工”

楚天都市报 2021-11-09 08:09

吴建华正在为小张检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裴霓裳)每天对着电脑近10个小时,是今年23岁的小张每天的工作日常,但回到家里,他也并没有让眼睛休息,总是抱着手机拼命刷直播。持续了一段时间后,他的眼睛“罢工”了。

今年23岁的小张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每天面对电脑工作近10个小时,他的近视度数达到700度。下班后,小张喜欢抱着手机刷直播。10月底开始,小张每天下班回家后都会连续刷五六个小时的直播。11月3日上班时,小张在看电脑的时候发现眼前总是突然出现一阵一阵的闪光感,特别影响工作。感觉不妙的他,请假后急忙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检查。

湖北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医师吴建华接诊后,仔细问询并让小张完善了眼底检查,最后诊断他患上了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左眼视网膜变性。

得知这一结果,小张惊呆了:“怎么就突然网脱了呢?”吴建华解释称,小张本身就有高度近视,平时过度用眼会导致眼轴逐渐变长,视网膜会被牵拉得越来越薄,从而引发视网膜脱离。目前,可尝试先打激光包围病灶,避免病情进展。

昨日复查时,吴建华表示,通过激光治疗,小张的病灶比想象中恢复得好很多。听到医生的话后,小张高兴极了。“回家后需平躺,注意不要疲劳用眼,同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定期到医院复查。”吴建华叮嘱道。

吴建华提醒,视网膜脱离通常都无疼痛感。初期症状便是视力下降,常有黑影飘,眼前频繁闪光等。高度近视群体、糖尿病患者、老年人、有网脱家族史的人群都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发人群,这类人群以及用眼疲劳人群,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定期的眼底筛查。如果出现闪光感同时伴有飞蚊影,应立即到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