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警方破获9.24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11-07 11:12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近日,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联合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成功破获“9.24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作案手机9部、涉案银行卡15张、POS机3部,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2021年9月24日,玉树市公安局接到受害人赵某报警,称其在交友软件上认识了一自称“王某娜”的女子,对方介绍其另一款聊天APP,称可以刷单赚钱,并承诺给受害人高额返利。赵某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该软件,进行了简单的操作后被诈骗人民币45万余元。案发后,玉树市公安局抽调刑警大队反诈专班,联合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成立专案组,及时开展侦查工作。

通过近一个多月的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辗转各省、市,反复对涉案银行卡的资金流向展开调查,确认了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经过深度研判,再次掌握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及其他成员情况,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专案组民警克服诸多困难,先后辗转江西、重庆等省、市,扎实开展落地侦查工作,最终在九江市、重庆市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程某、程某某、黄某、石某、卢某等五人,成功破获该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程某等人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实施刷单类电信诈骗,5名犯罪嫌疑人对所实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玉树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