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紫阳街开设“红石榴学堂” 提升少数民族学员就业能力

2021-10-27 22:51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李燕 通讯员魏玉萍)为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就业能力,近日,武昌区紫阳街道起义门社区精心开设了“红石榴学堂”,组织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班学员参加非遗文化技能培训,共有60余名少数民族学员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

起义门社区组织少数民族学员参加非遗文化技能培训。  通讯员供图

培训现场,来自扬子江湖北非遗糕饼文化馆的技师首先介绍了湖北扬子江糕点的历史与其作为非遗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随后,技师向学员们展示了传统糕点的制作手法,传授了凤梨酥的手工制作技巧。演示过程中,少数民族学员们都专心听讲,积极提问,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少数民族学员认真学做糕点。  通讯员供图

教学结束后,在技师的带领下,各位学员也纷纷动手制作起来。取皮、压平、放馅、收口,大家做得一丝不苟,全神贯注。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却有许多讲究和手法,两位技师在一旁不断指点,学员们也边做边互相交流经验,制作现场其乐融融。

在技师和少数民族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凤梨酥顺利制作完成。咬上一口,齿颊留香,参加活动的学员都十分满意。学员艾力古丽表示:“这些传统技艺代表着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学会了这些技能,我们不仅能多一门谋生的手艺,还能为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做出贡献,希望能多开展此类技能培训活动。”

据悉,紫阳街道起义门社区“红石榴学堂”创立于2021年5月,截止目前,已开设线上线下语言学习培训30余次,覆盖人数达1300余人。该学堂旨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掌握汉字听读书写,学习专业技能,帮助他们提升就业创业的能力。今后,社区将进一步挖掘、统筹资源,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具特色的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