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武昌区紫阳街道着力解决“问题房”办证遗留问题

2021-10-20 17:53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李燕 通讯员王静)10月18日上午,武昌区紫阳街道办事处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家住雅安街1号的居民代表送来题有“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居民代表余先生心怀感激地说:“锦旗代表我们的心声,拿到‘红本本’才能睡得安稳!”

居民代表给紫阳街道送锦旗。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余先生居住在南湖雅安街1号7栋楼,2003年建成时因建设单位报批手续不齐全,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证,随之而来的是对子女上学、贷款、房产转让等方面的影响。如何拿到不动产证的“红本本”,成为这8位业主近20年来最关心和头疼的问题。

紫阳街道召开协调推进会解决办证难问题。  通讯员供图

紫阳街道收到居民诉求后,多次与业主沟通协调,在武昌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协调指导下,明确了“按存量房办理个人转移登记”解决方向。紫阳街道随即悉心跟进相关职能单位,先后对该栋房屋开展测绘、安全鉴定、各项税费核算、确定维修基金等工作。但后因建设单位缺乏相关资料等多种原因,该项目后续办证工作陷入停滞。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紫阳街道将这一问题房办证问题列为专项重点,成立“办证”小组,实行“专人专办,一抓到底”。通过查阅历史档案资料,与市直相关部门反复沟通,与区房管、规划、城管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推进会,梳理“堵点”、“痛点”,从现行政策中积极寻求解决路径、研究对策,终于在今年9月,成功办理全部住户的个人转移登记和不动产证的所有手续,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