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湖北工程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10-13 18:46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赵勇)党旗飘扬风帆劲,同心同德绘蓝图。10月13日上午,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中国共产党湖北工程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湖北工程学院校长潘慧明主持。

湖北工程学院校长潘慧明主持开幕式。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余学敏到会祝贺并讲话。记者鲁伟龙 摄

中共孝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杭莺代表孝感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致辞。记者鲁伟龙 摄

湖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彭瑜作工作报告。记者鲁伟龙 摄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余学敏到会祝贺并讲话,中共孝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杭莺代表孝感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致辞,湖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彭瑜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工程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国内应用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党外校领导、学校老领导。记者鲁伟龙 摄

报告回顾了过去7年的工作成绩,分析了新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新挑战,提出了学校新时代发展的奋斗目标与战略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与主要措施。

大会出席代表。记者鲁伟龙 摄

报告指出,自2014年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大会出席代表。记者鲁伟龙 摄

报告指出,学校的奋斗目标是:努力建设工程教育卓越、办学特色鲜明的国内应用型一流大学。为实现这一总目标,报告提出“申硕”、“申大”、“创一流”的“三步走”发展构想。从2021年到2025年,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申硕”目标。从2026年到2035年,力争用10年时间,实现“申大”目标。从2036年到2050年,力争用15年左右时间,实现“创一流”目标。

湖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彭瑜作工作报告。记者鲁伟龙 摄

报告强调,要按照“四个聚焦、五大战略、六个湖工”总体部署,全力加快国内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把握“四个聚焦”,即聚焦一个定位——地方性、综合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聚焦两个重点——“申硕”与“转型”,聚焦三项改革——人才培养制度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聚焦四类学科——引领学科、强基学科、新建学科、协同学科;实施“五大战略”,即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服务荣校战略;打造“六个湖工”,即打造人文湖工、绿色湖工、智慧湖工、开放湖工、活力湖工、幸福湖工。

大会出席代表。记者鲁伟龙 摄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关键期,要按照“四个聚焦、五大战略、六个湖工”总体部署,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全面开启国内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一是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实施“学科建设”工程,全面增强学科实力;三是实施“协同创新”工程,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四是实施“人才集聚”工程,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五是实施“开放发展”工程,全面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六是实施“治理提升”工程,全面激发办学活力;七是实施“文化引领”工程,全面增强校园文化软实力;八是实施“资源保障”工程,全面增进师生福祉。

大会现场。记者鲁伟龙 摄

报告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工程教育卓越、办学特色鲜明的国内应用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根据大会安排,中共湖北工程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