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寒露 | 秋渐浓,寒露重

新华社 2021-10-08 07:38

秋入云山,物情潇洒。

百般景物堪图画。

——(宋)张抡《踏莎行•秋入云山》节选

时节在寒露

岁月在深秋

温暖的颜色

包裹着我们美丽的家园

厚实的大地披上了华丽的衣裳

云卷亦云舒

秋把物华凝结成露

她跳跃林间,滋润泥土

倒映时光如故

今日9时39分

秋天的倒数第二个节气

寒露

来到你我身边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中国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寒露时节,有赏菊、饮菊花酒、登高等习俗。(主创范芃 胡九思 吴天琦 审看郑慧)

七天过了两季 武汉“跑步入秋”寒露时节,秋意渐浓

武汉晚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翟红楠)悠长的国庆七天假期结束了,武汉人七天仿佛过了两个季节,从炎热的盛夏急转直下“跑步入秋”。

从10月4日的最高温36℃,到昨天午后的最高温21.4℃,三天之内我市的气温直降14.6℃,“大步跨越”至秋天,降温的速度堪比“坐滑梯”,不少人感觉有些不适应,体弱者一定要特别注意及时添加厚衣服。

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我市将在降温天气之中迎接“寒露”的到来,算是十分应景。

根据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预计今天受低层偏东气流影响,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走低;明天起,受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市局部有阵雨发生。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凉”,阵雨也会带来体感温度的下降,由于近期气温走低,秋意甚浓,提醒市民不要盲目“秋冻”,要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接下来的降温天气之中,大家还要特别留意9日晚间至10日白天的一股大风天气,预计阵风最大可达8级左右,最高温也会降至23℃,会是这一段时间的气温新低,防风防寒的举措都不能马虎。

气象学一般把9月、10月、11月作为秋季,而在气候上则是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才算进入气候秋天。

按气候入秋标准,未来五天我市的气温均持续走低,并没有出现强势的反弹回升,如果天气没有明显的回温,预计这一轮的降温天气之下,我市正在步入正式“入秋”的进程之中。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我国大部分地区在冷高压控制之下,雨季结束,并且秋燥明显。

从气候特点上看,寒露时节,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北方广大地区已从深秋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寒露与白露节气时相比气温下降了很多,地面上的露水也更冷了,故名“寒露”。

养生小贴士

寒露时节,凉风乍起

可遵循

“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的养生原则

多吃一些润肺清心、清肺生津的食物

如葡萄、橘子、蜂蜜等

健身小课堂

国庆假期结束

这个动作可以

拉伸肌肉和关节,缓解疲劳:

双脚分开,抬起双臂,向两侧展开

然后低头弯腰,双手着地向前

身体跟着向前方延伸

随后,右手着地保持不动

左手向天空方向延伸

带动上身和头部向左侧拉伸

随后换另一侧拉伸